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实践鲁谷,探索社区新管理——行政管理系2012级本科生前往鲁谷社区进行课程实践

[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

20141024日,我院2012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任课老师耿云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进行《社区管理》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和走访鲁谷社区居民事务服务大厅、鲁谷社区服务中心和五芳园社区,并对鲁谷义工协会进行深入调研。

鲁谷社区于2003718日正式成立,是北京市在街道层面上进行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它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东部,西长安街沿长线(石景山路)南侧,辖区面积7平方公里,下辖2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约6万人,流动人口3.4万余人。

DSC_3960.JPG

鲁谷社区居民事务服务大厅和鲁谷社区服务中心考察

石景山区社工委的金超同志、鲁谷义工协会的会长佟金力全程陪同了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首先,石景山社工委的金超和佟金力会长带领同学们考察和走访了鲁谷社区居民事务服务大厅和鲁谷社区服务中心的各个部门及其活动场所,使同学们对鲁谷社区的组织架构和各项服务内容有了切身的体会和认识。

随后,同学们来到鲁谷义工协会,在鲁谷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与鲁谷义工协会会长佟金力及其工作人员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佟金力会长和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鲁谷义工协会的发展历程、服务内容、团队特色、发展机遇与挑战等,并就鲁谷义工协会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人员结构、激励机制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佟金力会长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切期许,他代表鲁谷义工协会向同学们赠送了《鲁谷义工》、《鲁谷义工新里程——爱心飞翔》、《石景山区鲁谷义工协会弘扬奉献精神经验交流会材料汇编》、《弘扬志愿精神撒播爱心阳光——在纪念鲁谷义工协会成立十周年授星表彰仪式上的报告》等内部文献资料,勉励大家深入研究社会问题、提升专业能力,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培养厚德奉献、诚信友善的公益精神,倡导社会正能量,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与鲁谷义工协会座谈

鲁谷义工协会是鲁谷社区精心培育和大力扶持的公益性社会团体,于2004821日依法登记注册。迄今为止,鲁谷社区注册义工已经发展到1360人,下设22支居委会层面的义工服务队和14个团体会员单位。鲁谷义工协会在建设和谐家园、传播精神文明、守护平安社区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作为公益性社会团体的作用和功能,得到了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在2013年北京市民政局组织的社会团体组织评估中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鲁谷社区下辖的五芳园社区居委会。五芳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宣以言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同学们的考察来访进行了精心准备,并事先邀请了五芳园社区义工组织——护花服务队的副队长陈阿姨及其部分成员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五芳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宣以言首先为同学介绍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任务、工作机制、服务内容以及社区护花队的发展等相关内容。随后,社区护花服务队的几位阿姨与同学分享了十几年来在五芳园社区参与义工服务的点点滴滴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社区多元主体共治的认识,更深深为阿姨们的志愿精神所感动。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实践教学圆满结束。

鲁谷社区五芳园居委会考察

与五芳园社区护花服务队座谈

本次鲁谷社区实践活动给同学提供了深入走入社区的机会,不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社区管理体制、社区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等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对鲁谷社区义工协会的调研更促发了他们对职业观、价值观、人生观等问题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非浅,此行不仅仅收获了专业上的成长,更是一场意外的心灵震撼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