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国际政治系2013级本科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4-06-16[浏览次数]:

2014年5月—6月,耿喜梅老师组织我院2013级国际政治专业35名同学参观国子监和孔庙、进行大型古装情景剧的表演两项实践教学活动,使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国历史,在实践中领略传统文化。

6月8日,13级国际政治专业同学在学院3号楼创作和表演了大型古装情景剧,令人耳目一新。整个过程长约40分钟,由“孔老论道”和“墨悲丝染”、“孔子施教”、“苏格拉底”4场组成。借助情景剧的形式,同学们将剧中人物表演的栩栩如生,令观众仿佛置身于古代情境之中,艺术地再现了中外古代先贤们的哲学和政治思想。

情景剧现场剧照      

情景剧课堂合影      

5月8日上午,耿喜梅老师带领13级国际政治班同学参观国子监和孔庙,体验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孔庙是元、明、清三代统治者尊孔崇儒、宣扬教化、主兴文脉的圣地,也成为众多读书人顶礼膜拜的殿堂。通过导游的讲解,大家更深地了解孔子的博学仁爱,听着关于砚水湖、太学府、触奸柏、进士题名碑等各个典故,更增加了很多历史知识。同学们还参观了国子监,观看了《大成乐礼》展演。《大成礼乐》是古代乐曲的精华,展现着礼乐的“肃穆、庄重、典雅、含蓄、和谐、纯正”之美,同学们在观看展演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到孔子思想的时代精神,并传递“以礼修身,以乐感人”的艺术宗旨。

13级国际政治班同学参观孔庙合影      

国际政治班同学们表示,这两次实践教学活动丰富而有意义,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要成为未来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将之发扬光大。

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学生加深对理论的认识,从实践中感受和体验文化的魅力。我院教师将继续开发更多更贴近实际、更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实践教学活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