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前往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开展公共政策课程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

 2014年5月21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全体学生在任课老师耿云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以及辅导员康妍妍的协助下,前往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开展公共政策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

 零点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提供专业的策略性研究咨询服务的集团公司之一,也是具有全线信息研究咨询与实验性行动管理能力的新型知识服务型机构。目前零点是世界专业研究者协会(ESOMAR)中国代表机构,也是国际管理咨询机构协会(AMCF)原中国代表机构。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得到了零点公司的大力支持。耿云老师、康妍妍老师和学生一行到达零点公司时,受到公司实地部、资源部、研究部等多名领导及员工的热烈欢迎。

副总付艳华介绍公共事务部的情况  

 零点公共事务部的副总经理付艳华结合工作实践,从零点公司为何起名“零点”的提问开始,用2个小时的时间跟同学们分享了零点公司公共事务研究的发展历程、服务领域、研究内容、研究工具等内容。尤其是结合公共政策课程实践教学的特点,利用公司承担的独立评估和政府委托经典案例,深入讲解了独立民意调查项目和政府委托调查项目的区别、联系、实施、效用等内容。

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  

 在互动与交流环节,同学们从公司核心技术到价值中立、从公司现状到存在问题、从人才选拔到激励机制、从调研实施到结果作用、从公司发展定位到未来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各种问题。副总经理付艳华结合工作案例,从理想与现实、技巧与态度、行动与目的等视角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充分展现了零点专业、严谨的工作风貌和以人为本、温馨团结的团队氛围。

零点公司为同学们赠书  

 零点资源部经理陈玉环、督导李胜新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各类实践项目、人才计划及要求,并向同学们赠送了零点公司公共事务研究项目和研究方法方面的部分书籍,勉励大家认真学好专业课程,以在未来的公共管理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学们参观零点公司  

 活动最后,零点公司资源部工作人员引导全体师生对公司进行参观。同学们分成3个小组走进零点内部,亲身接触零点的各个部门,进一步了解公司的实际运行过程。零点公司严谨有序的工作流程和工作人员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使同学们深受感染,积极向带队老师询问公司各方面的具体情况。至此,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实践活动结束。

合影留念  

 本次走进零点的公共政策课程实践活动给同学提供了零距离深入接触零点公司公共政策研究的机会,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新的体验和感悟,不仅使他们对不同视角的公共政策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学习了政策调查方法的具体运用,而且使同学们对自己的所学专业和课程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很多同学对耿云老师对课程的精心策划和用心安排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像零点这样的公司,在课堂学习和实践历练的结合中收获和成长!

 耿云老师一直致力于探索与民间智库机构深度合作开展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学生基于社会现实需要的专业实践及研究应用能力。这是耿云老师和刘庆乐老师所上公共政策课程的第二次实践教学活动。第一次实践教学活动为5月13日,耿云老师邀请了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共事务部的研究经理乔玲玲给这两个班的同学们做了一场政策制定中的参与式方法培训和共识研讨会引导,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在现场案例的讨论中为班级的发展制定了行动计划。据悉,参与课程学习的部分同学后续还将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直接参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负责的某国家大型展会评估项目,以进一步提高公共政策分析与评估的实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