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讲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27日晚,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二党支部在主教楼201教室召开主题党课讲授活动。本次党课学习的主题是“观《觉醒年代》有感——何谓青年”,政管学术研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嘉欣同志做主讲,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李嘉欣同志分别从为什么要选择《觉醒年代》、《觉醒年代》讲的是什么、剧中的青年是什么样的、回顾百年大党之初心、思考何谓“青年”五个部分展开讲授。

《觉醒年代》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为叙事中心,从思想和文化变革的角度观照中国从封建社会到旧民主主义革命并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在中华大地上孕育并推动开天辟地的大变局的历程,彰显出是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的历史逻辑。同时,该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追求真理、寻找救国救民之路的过程,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来历和初心;深情描写了参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青年领袖毛泽东、周恩来以及热血青年赵世炎、邓中夏、陈延年、陈乔年等人。他们作为最早的共产党员,不畏艰难险阻,将生死置之度外,只为推动中国人的“觉醒”;他们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勇于牺牲的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伟大的奉献精神。

讲授中,大家一同观看了剧中极具代表性的场景李大钊送陈独秀经天津南去上海,在海河边看到流离失所、沿途乞讨的百姓,听到义和团幸存者的悲怆发问,两人在冰雪漫天中认识到要有凝聚力量的组织、要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同宣示为民立命、为国建党的初心使命。

通过观影,支部成员认识到,不论是百年前还是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群众信任与拥护的坚强战斗堡垒。

授课结束后,各位同志纷纷就“何谓青年”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李睿婕同志认为,当代青年应当是“心中有天下,脑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人。“心中有天下”是指,在当前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当代青年应更加关注国家发展的前途和命运,顺应时代发展的伟大浪潮,明确个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责任与担当;“脑中有信仰”是指,当代青年应如同无数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一样,怀有坚定的、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脚下有力量”是指,当代青年应该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于实践,在实践中磨炼,在感悟中成长,探索时代发展的新思想。

吴睿同志认为,我们如今所处的和平时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敢担责,勇担当,有作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握当下。

此次专题授课,不仅使各位党员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更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应担起的责任与使命。百年前的新青年们,抛头颅洒热血,以文化觉醒,催生文化自信,促进行动觉醒,扛起了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与担当。百年后的我们为国家为民族能做的、要做的,还有很多。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对革命先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接过他们手里的火炬,为了共产党人共同的理想信念继续努力,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