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从抗疫实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政府管理学院发展对象党史教育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6日下午,行政管理系副主任、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耿云副教授带领入党发展对象和衷共济学习小组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305开展关于“从抗疫实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的讨论。

首先,耿云老师对参加研学的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老师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件神圣且光荣的事情,入党不仅仅是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坚定政治信念,更是一种对情怀责任的追求,需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把党员的责任感放在心里,锤炼和提升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随后耿云老师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讲到,中国共产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的历史不难发现,革命、建设和改革一次又一次证明了党的领导这个显著优势。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再次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大力量。

紧接着,研习小组的同学们也依次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陈熙同学谈到,我党从决策到执行的过程彰显出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具有统筹全局的协调能力,把全国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创造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疫壮举。二是中国政治制度具有上下同心的执行能力。在疫情刚发生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总动员令,他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三是中国共产党作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要政策出台都是基于全体民众的整体利益,因此可以做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形成“令出一门”的效应。在疫情防控中,这一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王可忻同学从党的动员能力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党依托各级地方党政机关及其基层的社区和村组进行广泛动员,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抗疫社会动员体系。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战“疫”中来,用实际行动传递信心;无数“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成立,覆盖农村和城镇,延伸到单位与企业,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党的组织优势在抗疫中转化为“防疫优势”。

李琪同学从基层治理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防疫抗疫第一道防线来自于社区,正因为我们党不断推动组织覆盖到基层、力量下沉到基层、资源聚集到基层,才使得基层充满活力和抗压力,在世所罕见的疫情面前构筑起了强大的防护网。也正因为各级党组织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分布于各行各业的9100多万党员冲锋在前、模范担当,示范引领带动群众,才让我们在困难挑战面前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贺玉梅同学从社区治理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基层社区肩负起了重要责任与使命,在确保党中央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既非一朝一夕之功,又离不开一点一滴的改进。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决策、亲自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赵治涵同学主要谈了在此次疫情中我国经济制度方面表现出来的优势。一方面是我国公共医疗部门以人民安全为根本,同时国家财政大力配合,实现了新冠疫情医保买单财政兜底,减轻了新冠疫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经济压力。近日的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政策,我国财政依然继续拨款,以最大努力防止疫情复返。另一个方面是在疫情有所好转后引导社会经济走上正轨。在我国抗疫取得初步成效后,国家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疫情实际情况有序地安排复工复产,实现抗疫、恢复经济两不误

安紫婕同学谈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也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展现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优势。中国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关键一条就是党的领导。社会各界,尤其是湖北和武汉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柳欣悦同学讲述了中国与西方国家对比的制度优势,其中第一个鲜明对照就是中国共产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而部分西方国家却因为政党纷争导致决策效率低下,丧失疫情防控的最佳时机。第二个鲜明对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英国等部分西方国家面对疫情仍然秉持资本至上的价值立场。

彭珮文同学提出,今年四月以来,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的事态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印度的医疗系统几乎瘫痪,火葬场也不堪重负,氧气等医疗物资面临严重短缺。而同样是主要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永远摆在第一位。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国家不仅报销所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治疗费用,核酸检测的费用也一降再降,并且我国已经全面推行免费疫苗接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和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优势也更加得以彰显。

 

此次讨论使小组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敢于牺牲、礼赞英雄,志愿奉献、友爱互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线,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这对我们学习党史、理解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