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九次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


  20191121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集中讨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院长姜玲重点发言,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姜玲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我们要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持续地开展系列学习。对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来说,更要认真总结提炼中国经验,研究现代化治理方式方法,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为推动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姜玲同志通过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主要内容、1个重要判断、13个坚持和完善的解读,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阐述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感悟,提出了今后工作的要求。  

《决定》全文长近19千字,由15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强调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姜玲同志指出,《决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强调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要深刻理解二者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便是“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12个方面的制度。全会系统地总结了要坚持和完善的13项制度原则,以被视作是总体目标的“路线图”。  

姜玲同志重点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以往党的文件将“行政管理体制”或“行政体制”置于政治体制之下,构成政治体制一个组成部分;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可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相并列,单独构成一个体制,充分说明其重要性。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是政府治理体系、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这点上讲,我国的行政治理体系过去确实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未来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第二,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二是要坚持顶层设计型改革和问题倒逼型改革相结合。此外,全会提到科技支撑社会治理。结合“区块链+”的重大部署,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第三,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最后,姜玲同志强调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一是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优势,紧密结合新时代治理的现实问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二是要发挥自身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