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


 

1014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于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副院长于鹏、党委副书记白云真、组织员南琪、班主任代表、辅导员以及部分行政老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研主题展开讨论,与会成员依次进行发言,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调研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吕丽书记简要介绍了本次专项调研的目的和流程,指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要利用好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的机会,查找出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制定好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重点问题分阶段改,全面落实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上新台阶。

2017级、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磊代表学生工作办公室向与会领导和教师汇报了本科学业调研情况,指出了当前本科学生面临的学业问题,分析了其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班主任代表就调研主题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改进措施,主要集中于第一课堂建设上。一是在推行课程严格化管理上受到阻力,单个课程提高要求将影响选课率和教师的期末评分,另外,提高学生学习强度也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建议学院能够出台措施,对学院课程统一严要求,为各位老师配备助教;二是学校教务系统需进一步优化完善,同时建议学习国外一流高校经验,提升课程知识框架的系统化设计,将其在选课系统上发布,供学生浏览和学习。

吕丽书记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的发言,针对学院的学业问题,做出了工作部署,一是部门要联动起来,学工部门、教务部门和学院各系要通力配合,并发挥好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班助和班团委等学生群体的作用;二是信息渠道要畅通起来,班主任、辅导员群体要通过谈话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特殊群体要给予特别关注;三是制度要完善起来,学院的警示制度、帮扶制度、激励制度等逐步建立和完善,形成规范化、长效性机制。针对第一课堂建设,提出了工作建议,希望各位任课老师争创“金课”,并形成可供学习的示范经验,学院将大力支持、重点推广。

姜玲院长对各位老师对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学院会认真考虑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相应的方案,不断推动教学教育深化改革。随后,姜院长向大家传达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学院关于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初步方案,提出在常规工作方面,要严格课堂的过程管理,落实考勤、听课等制度,重点关注和突破学院现存的学业问题,着力提升毕业论文质量;在学术创新方面,学院将注重开展“为公论坛”系列讲座活动,注重学生创新项目的培育和激励,注重多项品牌学术竞赛和多个德育示范基地的联动,从而在学院内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优质课堂打造上,学院将主要集中于大一的公共课进行重点培育,并联系、畅通学生的实践通道,抓好入口关,大力提升新生们的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

此次专题调研主题鲜明、工作务实、重点突出、质量较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找差距”更要“抓落实”,学院将继续写好“后半篇文章”,汇总意见,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地、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