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MPA >> 正文

科研战“疫”,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积极抗疫。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也积极投入到抗疫行动中来,在积极投身各项防疫活动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和交流,体现中财政管研究生学子勤奋上进的精神风貌。

一、学院策划巧组织,精兵强将组团队

“机会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政府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协作意识,推动科研和实践协同育人成效。在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中央财经大学下发《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央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的通知》之际,政府管理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启动培训会,动员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并根据选题安排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同学们纷纷组队,共形成7支参赛队伍,第一时间联系指导老师并确定研究方向,充分把握科研能力提升的宝贵机会。

   

   二、假期实践遇疫情,排除万难做科研

“这个年过的不一般”。寒假到来,各小组正准备开展筹划已久的实地调研活动,突如其来的2019新冠肺炎疫情给案例调研带来巨大考验。

(一)留校备战,学校关怀

“爱吃不会胖”小组余海洋同学选择在学校全力备战案例大赛,然而不期而至的疫情打断了他回家的路。何秀超书记、王瑶琪校长等校领导亲自走访寝室关心慰问,余海洋同学在学院的帮助下安心在校备战案例大赛。

   

(二)奔赴实地,积极调研

“九年义务教育队”杨天波同学在春节前夕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其他成员则做好后方支援。

 

武汉疫情全面爆发,调研工作随即停止。参与调研的同学安全到家并投迅速投入到整理调研资料的工作中。

 

(三)防疫科研,同时兼顾

“不负韶华”小组在疫情期间,多次通过线上讨论、在线会议的方式交流案例撰写的心得体会,分享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应对疫情的措施和办法。“不负韶华”小组队长孟譞同学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疫情期间她奋战在医院工作的第一线,同时积极和同学们分享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和信息。虽然疫情阻挡了小组成员返京返校的步伐,但并没有阻隔成员们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的心愿。“不负韶华”小组的成员始终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鞭策和鼓舞自身,在疫情期间专注学术、潜心备赛。

   

(四)在线办公,协同高效

由于疫情,“神机喵算”小组由原计划的实地调研改为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结合案例情况,组长杨会壮同学组织小组成员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推进案例写作任务;邢禹同学在小区内调研垃圾分类情况,案例大赛准备工作有序进行。“政气浩然”小组蔡永磊同学在国家发改委工作,在完成单位防疫和日常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案例在线调研工作。

三、众人拾柴火焰高,老师指导有技巧

“停课停教不停学”。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一时的困难并未影响大家的科研热情,各小组的案例文本修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术研究的道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过程中有困惑,有迷茫,也有争论。在写作过程中,成员分工协作、集思广益,老师耐心指导、详细批注。成员一次次地线上讨论,老师一次次地深夜批改,小组一次次地改进完善都是为了成就更完美的作品。

四、防疫战线传捷报,论文磨炼终有果

“学海无涯,勤奋作舟”。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随着疫情日益好转,案例大赛也逐渐进入了交稿阶段。在指导老师和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各小组的论文经过多次打磨最终成形。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收获良多,感触颇深。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案例调研与写作期间,指导老师王文娟教授对学生们倍加关心,不仅在案例撰写与学术研究上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导,也关心着组员们的身心健康。虽然身在校园之外,“不负韶华”小组的成员们始终保持着严谨的研究态度和专注的钻研精神,做到“停课不停学”,不辜负青春年华。

——柴资贻

结合案例分析,指导老师曹堂哲副教授进行了深度的例文解析。“为人民服务队”小组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拓展了对于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型的知识领域。通过这次准备案例大赛,为未来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奠定了基础,也明白了学海无涯,需要阅读和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感谢老师的指导,成员们的努力!

——陈慧敏

以前总说寒假太短,今年可“好”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拖住了开学的脚步。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开学遥遥无期,安心宅家成了每天的日常,居家学习不仅是我们对抗疫最好的贡献,更让我们有了更多学习思考的时间。宋魏巍副教授通过线上平台为我们的案例调研提供理论和方法指导,帮助我们完善案例报告的各个环节,让大家受益良多。冬去春来,这段特殊的经历将会成为我们小组每个人难忘的回忆,让我们共同努力,共赴好时光。

——寇婕

由于知网开通了校外登录方式,可以充分利用资源进行实地+文献的学习方式,为下一步的进行提供坚实的支持。在假期期间,主要阅读的文献期刊为垃圾分类为主,政府政策实施为辅,并且根据《社会研究方法》课程中的实地研究要求进行详细调研。

——杨会壮

众所周知,受此次疫情影响,每个人都与医用类口罩有了联系。那么关于口罩使用之后被当成垃圾丢弃的过程中,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于此类特殊垃圾的处理也做了相应的积极跟进,这一做法丰富了我们小组的研讨课题可研讨的价值性。接下来我们会再继续进行案例的学习,不会松懈。

——赵金金

备战案例大赛的感觉如穿梭在武侠世界,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就是“武林绝学”,各种模型的建立、数据的梳理就是我们的“一招一式”,阅读文献让人如获至宝,案例撰写让我们“施展拳脚”。不能实地调研,小组成员便迅速转换思路,开启了“线上切磋”的模式。邢华教授的指导让我们的“内功”日渐精进。我相信安心宅寝室,沉下心学习,就是对这次疫情最大的贡献。

——余海洋

20191110日,我们组建了中财公管案例群,然后开始钻研往届案例大赛作品。在讨论确定了案例的研究方向后,小组成员们开始积极搜集案例素材,阅读《公共政策学》、《公共管理学》等专业书籍,借助互联网平台获得一手资料,设计调查问卷,积极探讨。案例开展遇到困难时,有邢老师指点迷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协作,共同进步,这次案例大赛让我受益良多!

——闫宗璇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疫情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科研战疫”的机会。通过这次的案例大赛,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写作能力和团队建设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也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老师和同学们齐聚美丽校园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