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MPA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932会议室举行。本次评估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共中央党校江涛教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评估会议由专家组长薛澜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副院长姜玲教授、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各系负责人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评估会现场

孙国辉副校长向专家组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以及MPA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MPA学位授权点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和取得的重要成就。孙国辉副校长希望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大力推动MPA学位授权点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孙国辉副校长发言

我院邢华教授代表学院作“扎根中国公共管理实践,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的MPA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汇报。汇报主要从基本情况、培养目标与方向、培养理念与模式、培养成果与不足四个方面介绍了本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状况。邢华教授全面介绍了MPA学科发展历程、规模、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向专家组深入阐释了我院MPA“培养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战略型、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简称一特四型)的高层次公共管理精英人才”的培养目标、“扎根中国公共管理实践、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精英人才”的培养理念,并着重介绍了包括招生、培养、教学、学位论文管理和合作交流等方面的MPA人才培养“五星模式”,充分展现了我院MPA培养工作的特色与成果。

邢华教授作MPA建设自评估汇报

随后,专家组就所了解的情况与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开展座谈会进行了深度交流。专家组向教师代表询问了有关学位点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学科优势、学生培养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听取了教师代表就学科建设与发展、MPA培养方案与计划等方面提出的建议。

专家与教师代表座谈

与会专家就学位点的教学内容、教学特点、师资结构、学位论文、实践教学情况等问题向学生代表进行了询问与沟通。

专家与学生代表座谈

专家组根据MPA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汇报、资料查看、现场问询、师生座谈,并经会议讨论,形成了总体评审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及定位明确,培养条件达到要求,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较高;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训练扎实深厚。评审组一致认为,该学位点近五年来MPA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声誉不断提升,达到了MPA教育规定的各项要求。同时,就MPA学位授权的建设和进一步发展,专家组也提出了学校层面应进一步加强该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学院应围绕培养方向产出更具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MPA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

赵景华院长讲话

赵景华院长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与会专家对我院MPA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客观、评价中肯,提出的建议富有高度的建设性和指导性,为MPA学位授权点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