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多个MPA团队在第七届中央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

2022610日,第七届中央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答辩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上举办。来自政府管理学院、金融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10支队伍进入答辩,答辩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我院崔晶教授受邀出席决赛答辩会并担任评委。

崔晶教授担任决赛答辩会评委

中央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旨在引导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大赛具有跨学科、综合性的特点,强调扎根中国实践,以实地调研和制度分析为基础,采用自主选题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和素材,结合相关理论和方法深入分析研究对象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或者裁判原理。案例大赛包括专家匿名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经过专家匿名评审,我院共有4支队伍入围答辩环节。

现场答辩环节,我院参赛队员围绕社区治理、传统产业转型、冬奥赛事筹备等社会热点问题,以PPT形式对案例进行了生动还原。评委老师就案例内容进行深入提问,对案例价值、方法和问题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对参赛学生的专业能力给予高度肯定。最终呈现出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答辩比赛。

我院参赛队员风采展示

经过激烈角逐,由高堃升、王泽圣、王静秋、周宇轩、杨悦五位同学撰写的案例和由李梦、柳欣悦、赵来伟、任慈、刘月五位同学撰写的案例荣获二等奖;由马丽媛、刘露涵、张奇、高旭、关振华五位同学撰写的案例和由孙妍敏、何健雄、汪佳玥、董文倩四位同学撰写的案例荣获三等奖。

学院高度重视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工作,努力打造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精品工程。为准备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我院MPA教育中心积极组织、精心筹备,经过动员选拔、重点培养,共有由MPA、学术型硕士组成的7支队伍报名参赛。师生团队在近半年的时间里通过实地访谈、线上调研、网络会议、案例推演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案例写作任务。通过本次比赛,深化研究生对学术理论如何紧密联系管理实践的认识,增强研究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研究生思考和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情怀。未来,学院将继续以案例工作为抓手,以赛促学、赛教融合,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附:获奖名单

获得奖项

案例名称

获奖队员

指导教师

二等奖

关注养老“夹心层”:政企合作式“多宜性养老关爱体系”构建——以北 京市J街道为例

高堃升、王泽圣、王静秋、周宇轩、杨悦

柴铎

二等奖

“制度-技术”双赋能,“千年古茶”再飘香 ——湖北咸宁青砖茶产业转 型升级之路

李梦、柳欣悦、赵来伟、任慈、刘月

张剑

姜玲

三等奖

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会志愿者闭环管理运行策略研究

马丽媛、刘露涵、张奇、高旭、关振华

宋魏巍

于鹏

三等奖

“好事一庄”变“好事N桩”? ——党建引领聚合力,解锁二里庄社区治 理共同体幸福密码

孙妍敏、何健雄,汪佳玥, 董文倩

于鹏

耿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