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政府管理学院青年师生防疫志愿风貌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

我是团员我报名”“我是党员我报名!”“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我是党支部书记应该冲锋在前!”……一句句团员、党员的热切响应,反映了中财大政管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各项工作。学院一批批青年师生党员、团员志愿参与到校园及家乡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于急难险重的时刻挺身而出,践行了疫情防控平凡而又伟大的责任,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本科生辅导员 尹燕斌

尹燕斌是政府管理学院的团委副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春季疫情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政策,确保防疫工作全面落实,不留死角。从制定八类台账,追踪溯源每位学生,确保了解每位学生的动态,到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解释工作,核酸检测、信息上报等日常工作,再到一对一持续关注特殊群体思想动态和个人诉求,给予关心关爱,解决其实际困难。他把握每个关键点,将政策转化为实际行动,并落实落细落深。

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而只有真正的将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生校关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者本身的亲和力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首要前提和关键环节的观点牢记心间,并不断的付出实践,正如他所说,只要我们的努力能将风险降低,哪怕只有一点点,那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尹燕斌老师与学生沟通

 

本科生辅导员 许缤月

许缤月是政府管理学院的一名本科生辅导员,也是一名正式党员,疫情期间驻守校内,每天督促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填报,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位置动态;点对点督促校内学生完成核酸检测,保证不漏一人;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倾听、耐心解惑、积极安抚;关注学生诉求,切实了解疫情防控下学生的实际困难,尽己所能,服务学生;完善各类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管理学生情况。

在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重要时期,作为一名辅导员,更是一名党员,应该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主动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全力以赴,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中坚力量。

 

许缤月老师整理八类台账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杨静

杨静作为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青年教师,是一名青年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学院在校的18名研究生和博士生的管理以及各项线下任务的执行工作。校内每日的核酸检测,她坚持线上微信群内提醒、线下签到,保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学校与学院的防疫物资发放,她配合每一位同学物资发放,保证物资发放到每一位同学手中;与此同时,她还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和在线需求并及时与学院沟通解决。最后,不能入校的毕业生的毕业就业及答辩相关工作,如毕业生三方协议的盖章、工作报名的相关佐证材料的盖章和寄出,也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正常进行,没有延误。保证毕业班学生能顺利毕业,顺利就业。

 

杨静老师整理就业数据

 

学院办公室  朱家和

朱家和作为政府管理学院办公室的一名青年教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投身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作为学院疫情防控督导员,带头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负责学院防疫物资的采购与管理工作、快递文件的消杀工作等疫情防控相关事项;作为住楼辅导员,积极行动,服务学生,坚守核酸检测现场,负责学生核酸检测签到工作,参与慰问留校学生工作,关心隔离学生的心理状态;作为行政教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负责疫情防控状态下学院办公室日常工作,协助学院因疫情无法入校的教职员工处理校内相关事务,进行校内外文件转递等工作。

 

朱家和老师组织核酸签到

 

公共事业管理18  武思豪

公共事业管理18的武思豪是本科生党支部的一名正式党员,在此次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了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防疫先锋队,担任先锋队队长,他号召支部党员同志积极投身于学校的防疫工作,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强信心,在堪当大任中体现党员担当。

作为在校的学生骨干,武思豪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及时提醒身边的同学做好防护;作为疫情防控先锋队队长,武思豪身体力行,组织各疫情防控组完成核酸检测和签到填报工作,保证每位本科生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作为学生党员,武思豪主动协助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为每位在校生发放防疫物资,保证物资发放到每一位同学手中;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武思豪还积极协助同学们办理毕业相关手续,比如三方协议的办理、党员线上转正、升学调档等工作,为每一位毕业生做好服务,让大家安心放心。

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正式党员,在关键的时刻一定要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

 

武思豪整理毕业生材料

 

城市管理18  许琪

城市管理18的许琪是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一名正式党员,担任此次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中的一名组长。胸前那一抹亮丽的党徽红,时刻提醒并激励着许琪牢记入党初心,践行党员责任与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身为防疫先锋队小组长,许琪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安排,切实做好防疫的每件小事。许琪努力做好组员每日核酸检测的全流程管理,密切关注核酸检测安排,并及时将信息精准传达,确保组内每名成员知晓,核酸检测完成后,许琪也会督促组内成员完成签到任务,做好记录并核对详实,全力组织组员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和相关防疫安排。在日常的核酸检测之外,许琪也注重在生活上时刻关心组内成员。许琪积极承担组内防疫宣传员角色,做好防疫政策与科普知识宣传,并整理了系列防疫小贴士,引导组员科学理性应对疫情防控;同时,许琪也会每周定期了解组员的生活诉求并及时向学院反映传达,细心观察组员的情绪波动和遇到的生活困难,尽力帮助组员解决封闭管理期间的情绪和生活问题。

 

许琪发放毕业生材料

 

城市管理19  赵治涵

赵治涵是政府管理学院一名本科生,在疫情发生以来,他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报名楼宇志愿者,配合学院内完成相关防疫工作,督促小组成员按时完成核酸检测、领取并发放防疫物资;身为班长,督促班级同学完成疫情防控打卡、协助学院完成台账更新等工作。同时,作为学校办公室的一名勤工助学人员,封闭管理期间坚持在岗,协助学校办公室老师统计各类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维护核酸现场秩序、发放物资等,尽己所能,为学校防疫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在首都疫情防控严峻时期,就应该积极地站出来,坚决服从组织各项安排,做好疫情防控中的一颗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去到哪里,也算是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赵治涵上门督促同学完成核酸检测

 

公共事业管理19  马博阳

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团员,马博阳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正所谓最是危难显忠诚,马博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虽然不能赴前线与病毒作斗争,但可以向居民宣传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解答身边居民的疑惑和问题。马博阳每天按时上岗,登记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帮助居民进行扫码登记。

事情虽小,但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当我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时,内心非常满足。这不仅仅是对志愿者耐心、细心程度的磨炼,而且还是对责任感与担当的考验。我们与奋战一线的英雄们相比可能不值一提,但是这段经历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是沉重且有意义的。青春有担当,志愿正当时。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以极大热情投入到防疫一线,用青春的力是助力疫防控工作,守护美好家园。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青春的动能,是我们的荣幸与使命!

 

 

马博阳开展社区测温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19  白玛仓决

本次疫情期间,公共事业管理19的白玛仓决作为在校生和一名共青团员积极参与校园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场执勤,检查与监督对做核酸人员进行扫码登记。

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看到自己的潜力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我们也可以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教会了我思考人生的态度和看待人生机会,更历炼了自己。在人生漫长的岁月中,我将不断磨练意志,为自己定位,发挥自身优势,面对社会,心平气和地做出一些选择,确立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白玛仓决和志愿者伙伴的合影

 

行政管理20  武琛杨

武琛杨是当前留在校园内的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积极参与防疫志愿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中央财经大学团委组建了龙马之光突击队,吹响防疫集结号。武琛杨积极响应、尽己所能,在校园的防疫工作中尽职尽责为同学们服务。他报名参加云端支教,为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子女解决教育问题;在校园内,他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并积极参与了校学生会防疫宣传工作。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几天里,他独自带着手机和采访稿,与校园内食堂、核酸检测、保卫处、物流中心等等岗位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们进行沟通和了解,记录下他们的防疫工作。这项任务并不轻松,不过武琛杨乐在其中,因为这是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致敬。

看到校园里有这么多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我的辛苦就不算什么了。他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目前校园里学生不多,志愿者力量有限,我应当趁自己留在学校的机会多多参与防疫工作,减轻学校的防疫压力。

 

武琛杨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城市管理20  郑铭锵

20223月底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上海,作为一名大学生,郑铭锵主动担当作为,自愿积极投入到社区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志愿力量。在志愿过程中,郑铭锵主要负责的工作是组织居民们有序进行核酸测试,逐户分发政府大礼包与抗原试剂,给小区各地点进行消杀作业。若是遇到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的老人或有其他疑惑的居民,郑铭锵都会细心解答并提供帮助。从上海疫情发生初期郑铭锵就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中,至今已近两个月,期间不断为群众服务,得到了居委会领导与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国家需要之时应积极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完成社区居委会安排的工作,投身于抗疫志愿工作。通过这次志愿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以后生活中,我会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传播正能量。

 

郑铭锵查看行程码

 

行政管理20  赵薇

赵薇的家乡距离高风险地区仅有40多公里。了解到疫情状况后,她所在的村迅速开展了封控管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赵薇也立即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包括在执勤点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行程卡以及核酸证明的审查,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帮助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村民打印核酸检测二维码等。

“2019年疫情爆发以来,只要碰巧赶上放假在家,疫情形势严峻时,我都会主动担任志愿者为守护家乡的公共卫生安全略尽绵薄之力。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大家携起手来,阴霾终将退散,春天总会到来。

 

赵薇在执勤点工作

 

 

行政管理20  王健豪

王健豪的家乡甘肃也有疫情蔓延,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升级疫情防控机制,但是社区出入人员众多,志愿者人手却不够,在了解情况后,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王健豪立马向社区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从三月以来,王健豪每有空闲实践都会去志愿岗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发放口罩等工作,节假日人流车流大的时候,王健豪也主动在夜里与工作人员换班值班。在甘肃疫情好转后,社区防疫工作压力减轻,王健豪又联系了当地政府部门,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在政府办公楼门口对访客进行核酸检测报告查验、访客登记扫码、体温检测、配合部门消毒消杀等志愿工作。

现如今,家乡疫情已经好转很多,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我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志愿岗位上。这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深深让我体会到了大家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疫情好转是许多奋战在一线岗位上的人们换来的,对于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来说,我这点志愿说不上苦累。我们一定要遵守防疫政策,珍惜大家齐心协力得来的成果。期待疫情结束,春光灿烂之时,你我能摘下口罩,看见对方的笑容。

 

王健豪在疫情防控服务岗

 

公共管理类21-4  马芮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马芮决心加入志愿者行列。在大通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小组中,马芮严入口关卡,详细询问、登记入院人员信息,认真开展消毒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学生担当。

灾难无情,人间有情。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的确,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的恪尽职守,也感受到了百姓的爱心满满。政府在物资上的支持,百姓在生活上的关爱,充分保障了我们疫情防控的后勤工作。幸与共事,甚有荣焉!我永远会记得志愿期间的感动,记得青春里守在家乡第一关!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若每个人都成为一分萤火,最终会汇聚成一片星河。青海加油!中国加油!

 

 

马芮在登记入院人员信息

 

政府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  张绪娥

张绪娥近期参加了天津市滨旅派出所志愿者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核酸大筛数据流调工作与反诈骗宣传工作两部分。在此期间,她核实了114名居民的核酸检测信息,并按照滨旅派出所相关要求向以上居民宣传了防诈骗方案。核酸筛查工作主要包括确认被筛居民的现居住地址、户籍与人口流动方向等。

在此次志愿活动中,我真正理解了基层警务人员工作的艰辛,也知道了自己在防疫工作中的不足。作为一名党员,我后续会继续支持辖区防疫工作,珍惜每一次向基层警务人员学习如何踏实、灵活工作的机会。

 

张绪娥社区群防群治工作记录

 

2021级学术研 李磊

李磊是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二党支部书记,在暂停开学的情况下,作为寒假留校学生,他承担起学院考研复试的秘书工作;在最近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帮助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并选派为楼宇内学院在校学生负责人之一;在毕业节点,作为学术研第二党支部书记,策划支部政青春·向未来祝福视频活动,暖人心、催奋进,共画支部同心圆,在不能齐聚一堂、好好道别的情况下,向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送出诚挚的祝福,祝愿他们永远青春、一起向未来;以及在了解到同班同学就医检查的项目必须要有人陪同时,接受出校后返校隔离的条件,陪同同学前往医院,并顺利完成检查。

与疫情期间维护学校正常运转的老师、医护人员、后勤、保卫、核酸志愿者们等相比,我做的还远远不够。身处疫情这个时代,更希望能向大家传递乐观的心态,把更多的、有限的、宝贵的注意力放在积极的、更重要的事情上。正如和同学交流中所说的,现在不要想需要陪同、很麻烦人等事情,当前把医院检查顺利做完、把病看清楚才是最大的事情。正如,为社会、为学校、为身边的人,多付出一点关心、多贡献一份力量、多发一份光。生活永远无法打败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政青春·向未来祝福视频活动

 

2019级非全日制MPA  李波

李波所居住的广华新城三区被划为了管控区,由于核酸检测人数较多,医护人员工作很辛苦,为了减轻医护人员负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李波报名参加了朝阳区广华新城东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李波进行核酸检测信息输入

 

2020级全日制MPA  李昌政

李昌政同学既是央财学子,也是公职人员,更是一名党员,在北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义无反顾的投身丰台区疫情防控主战场,从422日到现在先后参与全员大规模核酸、健康观察点等具体环节的管理工作,为一线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也展现了我央财学子的青年担当。

 

 

李昌政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1级非全日制MPA  贾泽赟

57日接到下沉通知以来,贾泽赟按照潞邑街道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参与街道、社区一线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从开始负责的密接人员信息核实、解答居民问题咨询,到后来负责的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卡口值守验证扫码等工作,贾泽赟主动放弃自身的周末休息时间,保证第一时间完成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为了配合做好潞邑街道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核实与登记工作,贾泽赟保持手机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更新最新的流调信息,保证每条信息数据及时通知到人,确保每位筛查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活动,第一时间隔离观察,落实好疫情防控前端工作。

在多轮全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贾泽赟每天第一时间到达核酸检测点位,提前为社区准备好防疫物资、检测设备等物品。为保障社区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运行,在大白小蓝红袖章之间不断调整身份,为基层防疫工作努力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贾泽赟正在准备核酸试剂

 

 

2020级学术研 保津、张焯群、高璐、刘家琦

保津、张焯群、高璐、刘家琦等四位党员协助研究生院制作毕业证和学位证,认真细致的完成贴照片、盖章和审核校对的工作。

 

在校生协助研究生院完成毕业证和学位证制作

 

2021级学术研 祝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祝琳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重任在肩、义不容辞,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加强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开展社区人员出入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扫码测温等工作,与社区工作队伍一道,把好社区“出入关”,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她表示,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竭尽所能,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祝琳在社区防疫岗位         

 

2021级学术研 李春英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李春英同志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协助社区领导干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社区守点工作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等。她表示,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既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也看到了基层群众的善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加坚定了她入党的决心,同时也让其深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内涵。在国家危难之时,定当挺身而出,是吾辈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春英在社区防疫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院青年师生在防疫的关键节点挺身而出,为疫情的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尽管当前北京及其他部分地区的疫情形式颇为严峻,但只要每个人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就一定可以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