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辩以明思,坐而论道——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

 

  纵意高雅,系心山河。值此初夏之际,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513日至15日于线上举办,大会作为中央财经大学“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品牌活动,由政府管理学院主办,已成功举办至第十一届,得到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大力支持。本次大会共设有四大会场,议题的设计纵横古今,同时关注疫情下的经济发展和青年参与等热点问题,共吸引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近百位代表参与。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钟俊杰老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江涛副教授、辛平老师,以及张鹏、张占顺、耿喜梅、张旗老师出席本次开幕式。

大会开幕以一段气势恢宏的开幕式视频为开端,回顾了历届大赛的盛况,同时简要介绍了本次大会的议题设计。

 

开幕式视频

开幕式上,钟俊杰副部长表达了对大会召开的祝贺以及对参会代表的欢迎,介绍了学校进入新阶段,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致力于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未来领导者,希望参会代表可以在模联舞台上深入思考探索全球问题,深切感受多边外交魅力,为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贡献青年力量。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钟俊杰致辞

李宇环副书记强调青年命运同时代紧密相连,祝愿同学们经历一次愉快的学术之旅,期待同学们树立高远志向,博学近思、砥砺学问,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普遍安全、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智慧。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宇环致辞

随后本次大会秘书长张珊同学向嘉宾与代表们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会场、议题设计的基本情况,希冀各位代表能够怀着一份对人类和社会的关切,在一次次思想的争辩与交锋中,增强自己分析和解决国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自身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

 

本次大会秘书长张珊同学致辞

在开幕式结尾,各会场主席团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成员们纷纷表示,很荣幸可以参与本次大会,希望与各位同仁一起度过愉快的时光,尽情开展思想的碰撞。

 

开幕式结束后,江涛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沙龙《中国重返联合国与中国的多边外交》。本次学术沙龙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第一,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权利的历史进程是什么?第二,中国在联合国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第三,新时期的联合国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又将以什么方案来解决?江涛老师以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讲述带领着代表们探索中国重返联合国与中国的多边外交,各位主席和代表们收获颇丰。

 

江涛副教授学术沙龙

   此时此刻,我们正站在时代与文明交汇的十字路口,以全球视野,为多元化的世界文化代言,为人类共同的梦想福祉发声。期待各位同仁的精彩表现,也衷心祝愿各位能够在本次大会中提升自我收获知识与友谊

 

开幕式截图留念

 

两天半的会期,代表们积极参与并取得阶段成果。本次大会共设有四大会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高级别政治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议题,在此经济“滞涨”、衰退之际,共同探讨危机下的出路;熙宁八年朝会探讨王安石变法的存留问题,各方党派势力共聚一堂,就屯田、水利、赋税徭役、科举改制等展开一场事关国运的论战;GA3的代表们在联合国第三委员会,探讨可行方案,以促进青年参与、发挥青年力量使命,努力保障年轻人的利益;主新闻中心更是代表全球各大通讯社的记者,实时报道会场动态,为会议发展引导方向、渲染局势。

至此,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在线上会议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代表们依然展现出自己的风采和能力,彰显了经世济民的情怀。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重大主张,这对我国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培养输送国际组织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期待京津冀模拟联合国继续为各校学子们提供了一个思考国际政治经济议题、体验国际外交谈判与磋商的开放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