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何秀超书记莅临指导政府管理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团班联学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本科生的理论功底、学术素养和政治水平,促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2019级本科生于2021年12月24日下午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城市基层治理实践”党团班联学研习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莅临指导,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院长姜玲、副院长张剑、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学校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陈慧猛出席活动。此次研习活动由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团委、城市管理2019级团支部、班级联合策划,城市管理2019级班主任那子晔老师主持会议。 

何秀超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体点评指导。他指出,此次班会主持好、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对我院本科生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何书记结合自己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和工作案例,解读了成为一名优秀管理者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同时对我院本科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丰富知识结构。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及时充分的掌握当前形势,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管理工作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民生服务等方方面面,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好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博览群书,扩大理论学习的范围,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何书记进一步结合自己从事管理工作的切身经历,强调了管理工作中评估、评价、监测等能力的重要性;二是精进业务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要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对所学知识以及所做之事,要做到深刻理解,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本领。三是深入管理实践,创新本土研究。同学们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更好地了解管理实践,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真正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四是注重成果产出,提高学习实效“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明德。”何书记激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活动,把握住展示自己的机会,学会从学习与研究中产出成果。坚持知行合一,确保理论学习见成效。同时,何书记对我院思政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是大学的核心目标。要探索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活动创新;二是搭建发展平台。学院应时刻以学生为本,协同各方资源,实现专业融合,促进大平台与小平台相结合,分清层次、逐步落实,以知识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三是促进交流融通。引导学生和自我对话,和他人对话,和社会对话,夯实专业基础,致力创新实践,在交流中不断进步,在互动中不断融合,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共管理者;四是充分展示自我。人才培养既要重视专业知识的输入,同时也要注重融会贯通后的输出,鼓励学生将所学所看、所思所想转化为成果进行展示,以展促学,以学促进;五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同学们互相点评,以激励机制提升学生积极性,促使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化为主动的知识探索者,以评促学,以评促建,多堂联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质公共管理人才。

何秀超书记讲话

学习活动,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对本次研习活动进行总结和展望。她从理论学习、专业培养与能力提升的角度肯定了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她提到学院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搭建成长成才的各种平台,帮助学生找到符合自身才能发展的独特领域和生长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精神,为培育公共管理创新型人才创造空间。她同时勉励同学们要扎根管理实践,发挥公共管理专长,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广阔平台下开出灿烂花朵。与此同时,学院也将在学校的引领与支持下,久久为功,生生不息,继续为中财大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姜玲院长总结 

此次活动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同学们围绕上好“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必修课,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的学习体会、学院协同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专业知识与理论学习融合的实践探索三个议题进行发言讨论


20211229152330

那子晔老师主持

首先,城市管理19级本科生、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魏振明同学从两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二是立足中国实际,将研究做在中国大地上。国际政治18级本科生、北京市三好学生曹静以“用歌声致敬祖国、为党献礼”为题,介绍了她在建党100周年的庆祝大会现场的深刻感受。曹静同学在一次次专项活动中感悟使命担当,激发了浓浓的爱国爱党之情,也向同学们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行政管理19级本科生、团委学生副书记曾琦杰同学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为出发点,聚焦党团班一体化的青年队伍建设,倡导坚持在课程思政和专业学习中融通两套话语:把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统一起来,从“人民建”、“人民享”、“为人民”三个维度,探索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路径,回答了“要创建怎样的城市,如何建设城市”这一问题。

 

学生发言

随后,围绕学院协同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这一议题,城市管理19团支书宋名悦以“在实践中增进体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题,讲述五四红旗团支部建设的路程与展望。城市管理19班长赵治涵表示班级建设始终贯彻“秉公之心,行城之道”的班训,把握党团班三位一体,把专业学习、知识积累与党史学习、思想建设两者融合发展。同时,此次活动邀请了退役大学生冯海分享自己在军旅生涯的收获与成长。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强军梦的提出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同时这也是我国实现振兴的重要战略支撑。冯海以其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守爱国情怀,投身国防建设。他表示两年的军队生活让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拥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毅力,未来在学习和生活中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发言

之后,进入专业知识与理论学习融合的实践探索的议题分享。城市管理19级本科生孙永豪聚焦大兴区城市更新的调研经历,讲述了城市治理中如何充分考虑人民主体的多元需求。城市管理19级本科生刘博雅以“智慧城市:真正的“智慧”是让人民更满意,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讲述对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考。城市管理者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大数据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推进智慧成果人人共享。城市管理19级班级助理石涛“人民城市应当为人民”为主题,聚焦“管理思维、理工技能、财经思维”三个关键词,讲述城市管理人才在人民城市建设中对于人民需求的关注与数据循证的运用,以及对于解决数字运用潜在困难的注意点。

 

学生发言

学院发言后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点评,王伟老师“因材施教,传道授业,由表及里,润心无声,多堂联动,触动灵魂”介绍了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导向。他勉励同学们注意在生活中关注城市变化、关注人民需求,同时强调“实践出真知”,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实践中感悟城市发展脉络,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专业本领,依托城市创造公共价值。


 

王伟老师点评





d71ec28ed3fddc4fec527af63598006IMG_8531

会场全景

 

此次研习活动既是政府管理学院同学间的关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党--班”一体化建设、专业知识与理论学习融合的经验分享,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建思政建设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的研习课。学院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院本科实践教学,积极搭建赛学融通的平台,严抓本科生的素质教育和思想建设,实现理论基础学习与基层调研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科优势,产出有益成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本科生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全面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中财大政管人的方案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