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办法》(校发〔2021〕145 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和通知要求,政府管理学院于2021年10月20日下午在主教1407会议室开展了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此次培训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教授主持,培训主题是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规范和导师职责规范。

于鹏副院长带领全院研究生导师共同学习了《中央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职责规范》,并结合文件内容对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立德树人职责要求、研究生导师职责、研究生导师禁行行为、违规行为处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姜玲院长结合文件要求着重强调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她指出研究生导师应在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和成长过程的前提下,在关心帮助研究生的过程中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压力,在学生的生活方面也应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

吕丽书记结合文件提出对于教师政治素质的要求。她强调研究生导师不仅本人需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正确的意识形态,还应该帮助研究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引导研究生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成为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在培训过程中,全体研究生导师都对两份文件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学习,强化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提升了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