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检查验收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

 

79日,政府管理学院 “平安之家”创建检查验收工作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407会议室召开。学校检查验收工作组组长孙殿明、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参加验收。校长助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殿明主持检查验收工作会。

 

孙殿明助理主持检查验收工作会

 

会议现场

工作组首先听取了政府管理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汇报。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从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的统筹部署、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吕丽表示,政府管理学院紧密结合本院实际,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学院坚持“以学科特色促平安创建,以创建实效提治理水平”的工作理念,始终秉承“党建引领、基层发力、源头治理、以人为本”四项工作原则,以安全稳定工作领导体系、制度与责任体系、维护稳定工作体系、隐患排查化解体系、宣传教育服务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六大体系建设为工作抓手,发挥公共管理学科优势,将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构建全过程均衡应急管理体系”、“意识形态、治理能力,双向一体良性互动”等特色做法,在师生安全感、信任感、幸福感上下功夫、使长劲、出实招,持续推进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

 

 

吕丽书记做工作汇报

学院汇报结束后,检查验收工作组分为三个专项检查小组,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平安之家”创建基本标准(学院版)》及任务分工在主教楼1302研讨室分别审阅了学院自评报告、相关支撑材料和特色材料。检查验收工作组结合创建标准中的指标建设、测评要素、检查内容、评分标准等对学院相关材料进行审阅评分。

 

 

 

检查组审阅相关材料

随后,验收工作组分别在学院主教楼1407会议室、1305会议室召开了教工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教工座谈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雷洪峰主持,学院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教师们从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安全稳定工作中的做法、经验、特色、问题,师风师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座谈,教师们表示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将安全稳定工作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之中,切实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细处,教师们也将安全稳定与自身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进行了紧密的结合。学生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高杨主持,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学生们结合自身切身体会从学院开展“平安之家”创建、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采取的做法、安全教育、学生帮扶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学生们表示学院安全教育宣传到位,学生帮扶工作有效,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平安宿舍创建”、“平安月系列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及危机应对能力。验收工作组认真听取了师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雷洪峰部长主持教工座谈会

 

高杨书记主持学生座谈会

在座谈会进行的同时,保卫处处长吕杰带领验收工作小组成员对学生宿舍、学院办公场所等点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重点检查了学院办公区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学生宿舍区域是否存在吸烟、人走未断电、悬挂窗帘床帏、在走廊内堆放杂物等情况。验收工作小组通过实地检查,全面检查了学院在“平安之家”创建过程中宿舍安全管理的相关情况。

 

检查组实地走访学生宿舍

为了进一步考察学院整体应急处突能力,会议进行了应急预案桌面推演环节,该环节由校长助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殿明主持。根据抽取题目的情景预设,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就“电信诈骗类”突发事件进行了桌面推演,根据学院总体预案,推演了学院“预防准备-检测预警-响应处置-恢复巩固-学习提升”全流程应急管理过程。接下来,检查验收工作组成员从各个方面就应急处置桌面推演过程进行了点评。最后,孙殿明助理对推演情况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学院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预案、研判处置、流程措施和善后巩固,给予了“过程经典、细致周到”的评价,同时就一些细节提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的建议。

 

孙殿明助理主持应急桌面推演

在最后的验收反馈会上,保卫处处长吕杰代表检查验收工作组对此次验收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反馈说明,从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监测评估、网络安全管理及安全教育实效等方面提出了精准详实的建议,在肯定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的同时,督促学院进一步压实各项工作细节。

 

吕杰处长反馈验收情况

孙殿明助理就本次检查验收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政府管理学院在“平安之家”创建工作中“领导认识到位、组织部署周密、体制机制健全、责任措施务实、管理流程规范、应急处置科学”,落实了“师生为本、安全至上、共建共享、贵在长远”的工作理念,达到了“以评促建”的工作目的。在此基础上,孙殿明助理进一步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到切实重视、提高认识,将安全稳定工作做在平时,抓早抓小、抓准抓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安全问题一“钉”到底,明确和压实责任,坚决整改问题,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风险应急处置素养。

最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代表班子表态,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按照检查验收工作组的意见和建议,对检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思路,构建长效机制,将平安之家创建工作与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提升学院治理水平和加强师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为学院及学校的平安和谐贡献力量。

“平安之家”创建是安全稳定的基础工程,政府管理学院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平安之家”创建作为重点工作、育人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自“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学院严把安全重点实现“四无”,牢筑师生安全感;压实责任做到“三带”,建立师生信任感;文化建设促进“四心四美”,提升师生信服感。为提升首都高校安全维稳能力,推进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创建学校和谐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