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2日,政府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407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主持。

首先,吕丽书记传达了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会议精神。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作,2021年是“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吕丽书记强调学院召开此次大会旨在于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教育部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学校“学党史,守初心,树师德,保本色”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教职工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一项长期战略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

 

吕丽书记传达教育部会议精神

会上,李磊老师现场领读领学《中央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

集中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宇环通报了教育部教育工作司汇编的《师德警示教育(一)》中《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示教职工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李宇环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为同学们做好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宇环通报典型案例

吕丽书记再次强调师风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教育部要求、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学院工作实际,对学院2021年师风师德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

第一,健全制度,规范教师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保障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将教师出勤和学习情况纳入师德年度考核。依托教育部关于师风师德建设的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和学习强国上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内容,将个人自学与支部学习相结合。

第二,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将师德学习作为一门“政治必修课”,增强全院教师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意识,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学院教师队伍。

第三,开展师德优秀典型事迹学习。学院要讲好师德故事,组织学习黄大年、张桂梅、李保国等人的优秀典型事迹,并通过微党课、微团课、微课堂等学习先进。

第四,强化学习,深入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师风师德建设关系到每一个老师,学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与业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有机融合,将师风师德建设工作贯穿全年。

第五,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学院教师应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树立底线意识,坚定信仰,葆守初心,做好榜样。

随后,吕丽书记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协同推进,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二是宣传有力推进,各支部应及时对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进行记录,加大宣传力度。

姜玲院长提出要求

姜玲院长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迫切需要,是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重要任务,是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的核心内容;广大教职工要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树立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崭新形象,争做师德师风建设的行动者及引领者。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院将继续秉持“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切实抓好师风师德建设工作,将师风师德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提高全体教职工思想政治站位,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学院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