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6日下午14:00,政府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学术会堂202召开,本次会议特邀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教授为大家带来以《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启示》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团学干部参加此次会议,党委书记吕丽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薛教授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内容,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临之际是历史转折的重要时刻,也是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我们应传承党组织的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明确前进方向。

 

随后,薛教授通过阐释八个问题将中国共产党自1921成立至今的重大历史变革一一串联,使得百年间的沧桑巨变与奋斗历程穿越历史烟云呈现于大家眼前。

 

第一个问题: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旗帜,掀起大革命风暴,开展土地革命,开创中国革命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共产党人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开创革命道路。毛主席领导多次武装起义,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更是确立毛主席在中央领导地位的关键会议,也是在此阶段毛泽东思想经历从萌芽、形成到成熟、不断发展的过程。

 

第二个问题: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方针,凝聚全民族力量共同抗日。

西安事变之后,中共签订六项协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确立。八一宣言与瓦窑堡会议之后发动的西安事变迫使蒋介石改变原有“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并承诺“停止剿共,联红抗日”,自此西安事变和平落幕,而这也成为了时局转换的重要枢纽,全国性抗日战争发动。

 

第三个问题:坚持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第三个问题详细讲述了在抗日战争中,共产党人不惧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抗战时期四大战场多战告捷,并涌现出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人也正是以这种“让山河改道,天地变色”的态度夺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阴谋。

 

第四个问题: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千里跃进大别山发起战略进攻,赢得中国革命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了人民解放战争,在人民解放战争之中,包括东北、西北战场在内的五大战场爆发多次战役,共产党人克服万难,团结一心,最终取得全面胜利。至此中国彻底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实现中国的高度统一与民族团结。

 

第五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制度。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培养大批经济建设人才,积累社会主义建设重要经验,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

 

第六个问题: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1978年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了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还是教育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均迎来崭新气象,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也与日俱增。

 

第七个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设小康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共识。中国人民整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党和国家更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台有关政策,积极帮扶偏远落后地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

 

   第八个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建党一百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初心与使命,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先辈的无私奉献,更深化当代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念与决心。

 

最后,吕丽书记进行总结讲话。吕丽书记首先感谢薛教授精彩生动的讲授,薛教授理论功底深厚,从历史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百年历程,又从实践维度深入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整个报告主题突出、站位高远、史料丰富,既是一堂精彩的党课和思想政治课,也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辅导报告。吕丽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学院师生一定要继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树立大历史观和大党史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效促进和推动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