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信息速递-学术论文】我院公共事业管理系刘一伟博士在AAA类期刊Social Science & Medicine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

近日,政府管理学院刘一伟博士的学术论文Volunteer service and positive attitudes toward aging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 The mediating role of health正式发表于Social Science & Medicine(五年IF=4.2412020年第265卷(https://doi.org/10.1016/j.socscimed.2020.113535)。Social Science & Medicine是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也是我校AAA类期刊。

社会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面临的挑战,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老龄人口规模庞大且增长迅速,为了改善老年人福祉、促进社会发展,中国目前正倡导老年人积极地参与社交活动,在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之中,因可以有效地弥补社会服务的不足,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正受到广泛关注。基于此,论文评估了志愿服务与老化态度之间的关系,发现志愿服务对老化态度产生积极影响,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年人可以从社交网络中获得更多的支持,从而使他们拥有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老化;同时参加公益活动可以实现他们的自我价值,提高他们的自我评价;最后,参加志愿活动可以提高他们的成就感,使他们为社会作出贡献,重新获得人生目标。

刘一伟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20197月加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以来,在Social Science & MedicineAAA类英文学术期刊)、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AA类英文学术期刊)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