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落实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政府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科学布局,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爱国卫生运动等重要时点,于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了2020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现就开展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指导思想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和给学生群体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抓好价值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协同联动。针对“00后”思维方式、心理状态和成长需求等多方面的研判,坚持“精准设计-多维引导-培育特色-宣传总结”的工作模式,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实施方案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总体方案: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总要求,以“风华‘政’茂,薪火相传”为总主题,以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总目标,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适应、健康安全教育和指导支持服务”五个关键环节,从学院实际出发,坚持“精准设计-多维引导-培育特色-宣传总结”的工作模式,实施“铸心、铸魂、铸身、铸行、铸人”的“五铸”教育路径,分层次、分步骤开展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  

学院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深入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方针,从现实性、针对性、引领性出发,多形式、多路径、多举措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力争将新生引航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以达到理想信念更坚定、价值观念受引领、学习生活有方向、健康安全驻心间、指导服务出成效的预期目标。  

三、开展情况    

(一)抓深爱党爱国和思政育人,以理想信念教育铸心    

第一,开展新生演讲比赛,以“爱校荣校”强化新生学校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在新生报到当晚举办新生演讲比赛,以“我和中财大”、“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的中财大青年”为演讲分主题,传递中财大“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中财大“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精神,增强新一代“财宝儿”的身份认同和使命担当。学院推选的王开济同学获学校新生演讲比赛“十佳”荣誉称号。  

   

     

第二,开展国防安全教育,以“爱国强军”激发新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学院以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契机,配合学校武装部开展“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新生参与“心向国防、强兵兴国”知识竞赛、设计大赛,观看《八佰》等爱国红色影片,线上学习国防安全知识,参观军事博物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览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热情,培养新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决心。  

   

     

第三,开展“书记第一课”,以“爱党为党”坚定新生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明志、立德、笃行”三个角度出发,寄语本科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这既是一堂党课、又是一堂思想教育课,其使同学们系统地了解党的奋斗历程,明晰党的先进性,自觉向党组织靠拢。  

     

第四,开展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以“四史教育”引导新生守初心、担使命。学院举办“诵吟经典·传颂四史”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参与其中,以诵传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过程中把握历史脉搏、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新生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抓牢榜样力量和行为规范,以价值观念引领铸魂    

第一,榜样引领,正道前行。学院通过组织全体新生集体观摩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答辩评审会,策划编辑“榜样的力量”系列主题推送,动员新生参与“榜样‘新’声,励志青春”主题宣讲会,发挥榜样力量,讲好身边故事,以朋辈作标杆,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第二,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开设“文明就餐督导员”“字字传情”“点亮视野”三项常规志愿活动,并策划、组织八院联合“‘益’程相伴,以旧换”大型闲置物品捐赠活动等特色志愿。广大新生主动参与,在志愿服务中提升了道德修养,成就了个人价值,彰显了青年风采,在实践中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    

       

     

第三,遵规守纪,诚信育人。学院先后组织开展学校管理规定教育和考试以及考风考纪年级会,学习《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及《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强化新生的诚信和法治意识,促使其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各班级、团支部自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零作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好青年。  

   

第四,专题讲座,关照家国。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为新生带来“百年变局,西方危机与东亚复兴”专题讲座。白云真老师从“千年变局、百年变局”“美国危机、乃至西方危机”“中国与东亚复兴”三部分入手,阐述了西方文明与非西方文明之间的冲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引导新生关心国际形势,关注时事热点,真正成为有视野、有情怀的政管人。  

   

     

(三)抓紧专业成长和党团班舍,以学习生活适应铸身    

第一,抓“成长引领”,强学习生活适应之魂。    

家长见面会——家校同心,师生同行。新生来校之前,学院组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详细介绍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定位以及全员化多渠道、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多面化的育人模式,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介绍新生返校流程以及返校后联防联控工作。通过家长、老师、学生的见面,增进交流,促进多方协调,为新生入学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新生年级会——新程正启,共绘蓝图。开学伊始,学院组织开展新生年级会暨课业学习讲座。辅导员尹燕斌向新生们讲解学校学生管理基本规定,梳理部分学工事务的办理流程,完善相关入学材料,妥善处理入学手续。张剑副院长和教务老师杨琳琳为新生们带来课业学习指导讲座,讲解培养方案,树牢学习意识,凝聚全员力量,破解新生学习迷茫。  

     

     

院长第一课——明理启德,政育英才。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为新生讲授“风华政茂,笃学为公”院长第一课,阐释了公共管理学科的特点及意义,探讨了公共管理与中国公共管理者的使命,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态势,殷切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具有财经意识、管理思维、战略视野和公共精神的“中央政府人”。院长第一课使新生更全面地了解了公共管理学科,明确了未来学习方向,增进了对学院的了解和专业自信。  

   

   

第二,抓“专业引领”,强学习生活适应之本。    

专业介绍会——进德修业,迷津正点。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国际政治4个专业面向2020级本科新生举办了专业介绍会,各专业教师从学科发展、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方面为学生讲述相关专业,激发了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提供提纲挈领式的帮助。  

         

         

         

系列学术讲座——专业探讨,专家引领。学院依托“为公讲堂”,定期向学生开设系列学术讲座,学院邀请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木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从学术角度为学生讲述各专业前沿问题,讲座涵盖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门类,涵盖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国际政治四大专业学科,引导新生积极参与,积极思考专业问题,为成为专业创新型人才而努力。    

     

     

专业读书会——汲取经典,学术积淀。新生入学期间,学院准备《思维的发现:关于决策与判断的科学》《管理困境:科层的政治经济学》《城归何处:一名城市规划师的笔记》《龙兴:五千年的长征》等迎新礼物,培养新生阅读习惯,积淀学术底蕴,提升人文素养。学院各专业策划组织为公读书会,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完善新生知识谱系,提升新生阅读能力、学科素养和专业素质。  

         

第三,抓“生活引领”,强学习生活适应之基。    

宿舍建设——以舍为家,温馨和谐。学院通过走访宿舍、中秋慰问祝福、宿舍创建讨论会等活动,加强党班团舍联动。各宿舍以“和美·温馨·宜居”为主题进行宿舍建设,培育宿舍“细胞”文化,营造和谐、健康的宿舍育人氛围。通过宿舍建设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健康快乐度过大学时光。    

     

班团委选举——集体建家,融合聚力。2020级本科新生四个班级入学伊始便举行第一次班会和团员大会,在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工作助理、芮+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具有责任感、大局观和强烈服务意识的班委、团支委学生干部。通过明晰班委和团支委的职责,完善工作制度,提升班级凝聚力,形成班级合力。  

     

     

迎新联欢会——风华政茂,薪火相传。学院以“风华‘政’茂,薪火相传”——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迎新联欢会暨班级建设成果展示会为契机,鼓励新生以集体为单位编排节目,展现集体风采,在节目编排过程中,锻炼新生班团委学生干部,培养集体向心力。    

   

     

     

(四)抓稳疫情防控和安全卫生,以健康安全教育铸行    

第一,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将疫情防控作为健康安全教育的第一环节。通过新生家长见面会、师生见面会、新生年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将疫情防控教育做到日常,严格规范新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出入校管理,严格落实每日打卡上报制度,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模范遵守防疫要求,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深入推进各类安全教育,将生命安全作为健康安全教育的主要目标。    

消防安全——积极配合保卫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动员参与消防安全演习、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网络安全——利用年级会、班会、微信群等形式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全民反诈”APP的下载安装、注册及实名认证工作。  

交通安全——通过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辅以安全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提高新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  

急救知识——院团委组织部邀请校红十字会急救部成员作“贵己厚生”急救知识讲座,展示急救案例,普及急救知识,促进新生急救技能的掌握。  

通过四个专题以及其他日常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知识促进新生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观念,紧绷防范之弦,防患于未然。  

   

第三,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卫生作为健康安全教育的重要任务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开设“文明就餐督导员”志愿,督促同学们就餐后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餐具归还,打造文明就餐环境;院团委指导各新生支部开展“爱卫同行·青春助力新文明实践”主题团日活动:公共管理类20-1团支部组织开展“模拟世卫会议”,拓展公共卫生事业全球视野,采访校医院工作人员,寻求相关卫生建议;公共管理类20-2团支部透视疫期人物缩影,感悟民族精神洗礼,亲身劳动进行垃圾清扫工作,提高环保切实技能;公共管理类20-3团支部开展宿舍卫生节,增强卫生理念, 组织主题观影活动,增强热爱卫生的意识;公共管理类20-4团支部组织知识竞赛,普及卫生文明,观看抗疫家书展,重温抗疫英雄。  

通过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养成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培养文明素质和环保理念,共建文明校园。    

     

     

(五)抓好三全育人和多维引导,以指导支持服务铸人    

学院从时代要求和培养目标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把握“00后”人才成长的特点规律,坚持三全育人工作方针,完善育人体系,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  

抓全员育人的关联性——新生入学后,学校层面的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团委等部门到学院的书记、院长、班主任、辅导员再到班级的班级助理、芮+导师等不同主体,从各自优势出发,各司其职、兢兢业业、互相补位,发挥各自角色作用,指导和服务好新生们的思想引领、价值塑造、调整适应和健康安全教育  

抓全过程育人的延展性——把握好三个时间段进行入学教育:一是入学前,搭建网络社交平台,引导和提示新生开学准备,促进适应性教育;二是新生报到及入学教育阶段,通过各类教育活动,促进新生熟悉大学环境、完成角色转换以及实现理想和价值观念引领;三是整个大一年级阶段,继续深化新生入学教育,巩固前期教育成果。  

抓全方位育人的系统性——学院团委配合新生引航工程紧密围绕新生展开工作。新媒体中心设计并实施了为期23天的迎新专题推送,介绍学院文化,促进新生的入学适应;团学组织招录20级新生近100人次,通过开展新生破冰活动、篮球赛、排球赛、主持人大赛、基础团校等活动全方位配合新生引航工程的推进,着力实现第一与第二课堂、线上与线下、主体与客体等各个领域的一体化和系统化设计。    

四、经验总结  

(一)研判特点,“精准设计”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助理”三支队伍从20级本科新生群体的心理、思维和行动出发,研判其动态特点,针对新生入学初期产生的迷茫、困惑,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设计”引航方案,制定实施相关入学教育,帮助新生逐渐达到“立、守、得”的人生境界。  

(二)完善体系,“多维引导”    

横向上,学院从“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适应、健康安全教育和指导支持服务”五个关键问题出发,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四堂联动同向同行;纵向上,学院坚持“知行合一”,纵向打造立体化教育体系,促进新生紧密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三)天下为公,“培育特色”    

学院坚持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塑造学生能力体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卓越领导力,使其逐渐成为与国同行、为国奉献、服务社会的优秀青年人以及拥有财经意识、管理思维、战略视野、公共精神的“中央政府人”。  

(四)建强阵地,“宣传总结”  

建强网络思政阵地,主导正能量舆论导向。“中财政管”公众号与四个班级公众号协同并进,做好舆论把控,及时跟进宣传,讲好政管故事,引领网络空间的清正风气,发出正能量的青年声音。做好总结和完善工作,凝练工作机制和工作特色,推进新生引航工作行稳致远。  

政府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一心一意为学生,全心全意做教育,将立德树人贯穿思政工作全程,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