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的九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迎来了近百名研究生新生。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学院精心安排、统一开展了迎新报到、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等系列活动。  

新生报到    

2019年9月11日,学院的迎新工作在学院南路校区顺利开展。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副院长于鹏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魏巍副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鑫媛老师、研究生教务秘书张肖蒙老师在学术会堂迎接博士生、学术硕士公共管理硕士(MPA)新生,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开展顺利。  

 

王瑶琪校长考察我院研究生迎新工作  

迎新当天,学院老师及学生志愿者早早来到现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注册报到、提交材料、发放研究生手册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学院还为每位新生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钥匙扣和折扇,镶嵌在钥匙扣中的学院吉祥物--“政宝”用其举手招呼的姿态,热情洋溢的面容欢迎着每位政管人的到来,让2019级研究生新生感受到来自政管大家庭的温暖。  

 

迎新现场  

开学典礼    

2019年9月22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姜玲教授、副院长于鹏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院长助理张剑副教授、院长助理李宇环副教授以及学院部分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出席了典礼。典礼由于鹏副院长主持。  

 

于鹏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姜玲院长致辞。姜院长首先代表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2019级新同学加入“中央政府”大家庭。接着,姜院长对学院成立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专业特色及突出成就作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自建院以来,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学院的学生数量、师资水平、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国际合作等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当前学院正全力建设一流公共管理学科,希望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学习研究平台。对于研究生的学习发展,姜院长表示,研究生教育需要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立足中国管理实践,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维度去构成和整合对公共管理、国家治理的认识;要放眼世界,在研究中努力做到“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以及“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有机统一。因此,同学们要上好每一堂课,坚持读原著、读经典、读前沿;选好聚焦领域,长期攻坚,始终保持对未知领域和学科前沿的好奇心;同时要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的底线,希望所有同学认清历史赋予的使命责任,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厚积薄发,创造美好的未来。  

 

姜玲院长致辞  

姜院长的一席话使在座的全体师生振奋不已,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时刻谨遵院长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公共管理人才。  

2015级政府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陈新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感慨求学时光匆匆,以此勉励新生们珍惜青春时光,培养勇于担当的英雄气质和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传承政管人坚韧不拔、勤奋努力的精神,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扩展自我认知边界,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2015级博士研究生陈新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2019级MPA研究生付星作为MPA新生代表发言。付星同学讲述了与中财结缘的美好际遇,并对三年的求学生活进行了设想。他表示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学会定期“归零”,重新出发,在中财政管大家庭中不断成长。  

 

2019级MPA研究生付星发言  

2019级学术研究生景欣作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景欣同学本科开始就在中财政管学习,面对新的研究生生活,她表示一定铭记老师教导,牢记使命担当,潜心钻研,明辨是非,秉承经世济民、龙马乾坤的品格,为学院和学校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19级学术研究生景欣发言  

开学典礼最后一个环节为新生入学宣誓,由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许雄刚领誓:“谨记中财校训,忠于祖国,服务人民,治学修身,尊师重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追求卓越,以公共管理之学识,成经世济民之良才,以正气浩然上善若水之精神,成中华复兴之伟业”。庄严的宣誓,郑重的誓词,久久回荡在学生心中。最后,参与开学典礼的全体师生在学术会堂前合影留念。  

 

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  

开学典礼合影  

新生入学教育    

9月12日,2019级学术型硕士召开新生班会并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张鑫媛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研究生手册,强调学术道德规范和学风建设等内容,为新生们讲解了每个学期的研究生培养重点要点任务和目标,使同学们对未来2年学习生活更加有的放矢,做好个人规划。  

9月22日,MPA新生班会和入学教育活动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于鹏副院长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方向对我校MPA培养特色和交流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各位同学积极学习公共管理理论,并应用到我国公共管理的实践中。  

 

于鹏副院长讲话  

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魏巍副教授结合学院特点和和培养方案对MPA课程设置、论文撰写要求等内容进行解读和说明。  

最后,2019级新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和相互交流,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于鹏副院长也表达了对新生们的祝福与期待,希望大家有计划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感受学习的乐趣、享受校园生活,做一个心系国家和社会的政管人。  

至此,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圆满落下帷幕。新的学期已经起航,纵然前路道阻且长,2019级新生将时刻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勇毅笃行,奋发进取,奏响新时代中财政管人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