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为公讲堂第1期:定量研究的学术规范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

        1012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志杰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定量研究的学术规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

林志杰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社会调查、实验设计和计量模型三种常见的定量研究方法,着重讲解了在使用计量模型这一方法会遇到的难点—即如何确定变量间的因果关系,并且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给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针对内生性相关问题,林志杰副教授给出了Heckman两阶段模型等多种解决方案,并通过列举城市限购政策等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同学们对该方法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

林志杰副教授讲话

此后,林志杰副教授分享了作为青年学者的三点思考。第一,由于面临巨大压力,青年学者发表论文多以数量而非质量为导向。对此,林志杰副教授建议科研工作者可通过合理制定策略来提高科研效率,而非牺牲质量来换取数量。第二,青年学者在不同阶段存在着学术依赖与学术独立的平衡问题。林志杰副教授给出两个建议:一是正确理解科研独立的含义;二是选择科研独立的时机,制定学术依赖/独立分界线。第三,诸多青年学者都面临着科研数据难以收集及利用的困扰。对此,林志杰副教授建议学者们与企业、政府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获取数据的基础上尽可能充分地利用数据,例如采用同一份数据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提高科研效率和成果产出。

在随后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在实际中应用研究方法”“如何拓展研究思路”“一个好的研究助手应具备哪些品质”等方面进行提问,林志杰副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学生提问

青年学者代表张剑老师对林志杰副教授的发言表示赞许,同作为青年科研学者一员,张剑老师和林志杰副教授就如何带领学生开展科研工作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年教师代表张剑发言

最后,姜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作为“为公讲堂”第1期,这次讲座不仅使师生了解了定量研究的方法前沿,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同时激发了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姜玲院长总结发言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