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18年本科新生军训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

送别十营

金秋忽已至

大概我所爱的不是晚秋

是初秋

那时暄气初消

月正圆

蟹正肥

桂花皎洁

也未陷入凛冽萧瑟气态

这是最值得赏乐的

 

2018年的初秋里,南路微凉的金风下,我们为期14天的军训便悄然落下帷幕。谨以此纪念我们的十营,纪念青春,纪念最好的自己。

【壹】再回首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渐渐少了刚入学的稚气,眉宇间渐渐流露出坚毅。这是最好的我们,在2018年的这个秋季青涩相聚,将从这里开启四年的新旅程。训练场上,我们相伴与侧,经历了每日一小时的军姿养成,在烈日下紧绷的身体微微摇晃。那一刻,我们心里暗自给对方加油鼓劲,年轻的面庞上满是坚持的勇气。

 

 

苦中作乐,短短的十四天军训中,同学们进行了合唱比赛与拔河比赛,十营政府管理学院的同学们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犹记得,拔河的参赛员士气冲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没有那样一列整齐的队伍,在教官与我们的呐喊声中那样努力拼搏。比赛中,有人双手划伤,有人紧蹙眉头,有人咬牙怒目,有人激动泪流,泪与汗一齐流下,在微凉的夜里,我们的心里充斥着暖意。

仍记,中秋圆月,穿着迷彩服的我们相聚,虽然最是故乡明月夜,但是今年拥有彼此的中秋却是更加欢乐美好的。有合唱前的小紧张,有合唱时状况百出的焦急,有乱作一窝蜂的迷茫,但都抵不过音乐响起的那一刹那,仿佛世界安静的听我们歌声嘹亮。

我们尽心唱着,唱出多天细心排练的辛苦,唱出对祖国对军人的崇高敬意,唱出中秋对家的思念,唱出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月色如水,是谁温柔了整片时光。

 

 

 

从队列方阵倒数第一到标兵营的逆袭中,我们哭了两次,一次为教官哭,一次为自己哭。哭因为内疚,因为不舍,因为自责,只是当擦干眼泪再次昂首阔步之时,脆弱的心变得坚硬,懵懂的眼神也添了坚强。整齐的正步踢过主席台,高昂的头扬起向着天空,嘹亮的口号让人为之心动。也许这便是成长的味道,懂得为一个人哭泣,为一个集体哭泣,然后擦干眼泪,让自己变得更好。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

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

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我们学着承受痛苦

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

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

那一天

哪怕流它个大海汪洋

 

教官纪实

2018年九月十五日,正是在这一天,一个平凡普通的秋天的礼拜六里,我们与过去说再见,与将来挥手致意。日子匆匆而过,却总有那么几场军训,装点着我们短暂的人生,续写着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青春故事。队列第一次得标兵营旗的日子里,鲜红与军绿鲜明的对比,深刻映在我们心里,自此集体荣誉至上,我们都是十营政管人。

营长为我们辛苦指点,烈日炎炎,挡不住赤子之心。

英姿飒爽,既温和又严厉,武警北京总队的你们侠骨豪情,却也有如此柔肠。

想把掌声送给年仅二十一岁,入伍却已五年的你。你曾用你的乐观安抚我们的情绪,像一位久经世事的长者,承担了太多不符合这个年纪的苦楚;你曾直视着我们的眼睛告诉我们别哭,也许泪水已深藏在你心里,深藏在军人的胸怀与气魄里。二十一岁,下一个中秋,愿你看一次自己的月亮。当兵让人变老,这句话一点没错。部队赋予你比同龄人成熟的面孔,赋予你关心与体贴的性格,赋予你面对困难永不言弃的乐观,赋予你心里疼痛却可笑着步履轻盈的能力。

致谢致敬我们永远的十营长。

很温柔的笑,很可爱的圆圆的脸庞,羞涩腼腆的大男孩在一身戎装里铸就了最美的品格。也许你曾因我们的失误而独自生闷气,也许因我们的随意散漫而挨过团长的骂,可那又如何呢?当你们彼此拥抱的时候,当你的手抚在那个男孩的头上,当你故作轻松的安慰,当你双手掩面不让徘徊在眼角的泪落下时,我知道你原谅了我们,知道你从我们的全世界路过,照亮了我们的前路青春。

 

活动纪实

记一场拔河比赛。总觉得大家的呐喊很美,因为从声音里听到了感情,常常听着激动的呐喊声觉得感动,觉得心疼,觉得有那么一群人能够为着一件事情而去努力是多么幸福的事,觉得辛苦过后的欢笑原来那么爽朗开怀,轻松释然。多年后再看自己奋起呐喊的模样,该有多么幸福。

记一场合唱比赛。很多年后,我们还将记着2018年的中秋,看着月亮一点点变圆,看着大家为十营努力的中秋夜晚。月偏45°,正是我们每晚的合唱时光,当教官的口琴声悠扬升起,我们面朝大朵大朵的流云,感到能拥有彼此,真的是三生有幸。同学们认真的面庞在月夜下格外好,歌声嘹亮,希望未来四年相伴安好。

 

 

【贰】荣誉展示

教官、老师与我们的共同努力,共同铸就了那些荣誉,铸就了十营铮铮铁骨,磨练出最独特的意志品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十四天,我们获得:

3次标兵营旗

2次纪律作风评比流动红旗

第一期(国防教育)板报手抄报评比二等奖

第二期(纪念“九一八”)板报手抄报评比二等奖

第一次内务评比三等奖

军训拔河比赛第二名

军训歌咏比赛二等奖

 

【叁】向远方

随着结营仪式的结束,军训结束了,从最开始的不情愿,到最后的不舍。

我们原路返回,你们继续向前。

来时的路我们轻松,去时的路我们成熟。

 

没有电话,没有微信,没留下任何联系,有的只是相互彼此十四天的回忆,是足以用来珍藏一生的经历。我的印象里是年轻的你们黄昏傍晚爽朗的笑,是烈日当空下汗水布满额头的坚持,是时而小打小闹时而严肃认真的模样...

 

往后余生,每当北京秋日的黄昏再次闪耀着自己的光芒时,也许我们都会想起你们---我们最可亲可敬的教官们。

 

 

纸短情长,天各一方。

舍得了父母,舍得了家中的年长的猫,舍得了顺城巷下的小吃,舍得了家乡最美丽的朝朝暮暮,却唯独舍不得这样一群人,一身戎装,心有猛虎也细嗅蔷薇的人:

 

夕阳下坚毅的侧影,休息时的打打闹闹,时而“语出惊人”的可爱,下口令时的果敢与刚强,彩排现场拿着对讲机的焦急与认真…这样一篇篇一页页的剪影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回忆里。驱车从沙河赶往南路,沿着顺沙路,跌跌撞撞,兜兜转转,绕过了这十四天的军训,绕过这段人生中最是单纯,感情里最是纯粹的时光。

 

原以为离别艰难,到最后才发现只不过是你们微笑着挥手告别。我们既然无法相忘于江湖,那便把彼此深深记住。

从此,你们的心里多了个中财大

我们的心里多了你们——

致敬我们最可爱的教官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