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中财公共管理硕士(MPA)获评B+

[发布时间]:2018-10-01[浏览次数]:

726日,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具体实施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正式发布。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获评B+等级,并列全国高校第18名,北京高校第5名。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全国共计222所。本次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116所,以2011年至2015年的数据为本次评估的基础。评估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位居A+等级,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6所高校位居A等级,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位居A-等级。中央财经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并列B+等级。

在本次评估中,中央财经大学共有会计、法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共四个专业学位符合参评条件,其中会计专业学位获评A等级,公共管理、法律与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均获评B+等级。

本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是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第三方方式组织实施,按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评估试点工作于20164月启动,选取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设置时间较早、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试点评估。全国符合条件的293个单位的6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参评。评估信息以公共数据、单位填报、调查信息采集等多方式获取;评估方法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结果通过精准计算,按“分档”呈现,具体方法是按“专业学位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每个专业学位类别前75%的参评单位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7%A(不含2%,下同),7%15%A-15%25%B+25%35%B35%45%B-45%55%C+55%65%C65%75%C-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单位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是全国第三批获得该学位授权点的高校,2006年开始招生。依托中央财经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一优势平台,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践行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培养具有强烈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战略视野和卓越领导能力的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的学院使命,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财MPA品牌。多年来,中央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举全校之力办学,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等国家部委展开合作,并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世界银行独立评价局、瑞士国家高级公共管理学院等境外高校和机构进行深入交流,设置了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财税与公共政策等特色专业方向,不断提升MPA的培养质量,在第五届全国优秀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论文评选中荣获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一篇和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提名一篇(全国87所院校推荐171篇候选论文,共评选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5篇和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提名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