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在我校沙河校区主教111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孙国辉,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党委副书记白云真,校团委副书记耿卉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190名代表共聚中财校园,展宏论道之才,抒经世济民之志。本次大会由政府管理学院、“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红叶国际关系学会主办,我校学生处、教务处、团委、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孙国辉教授发表致辞。孙国辉副校长围绕十九大及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提出对标“世界一流”决心和信心,通过讲述自己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交流访学时的所见所感,勉励同学们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最后,孙副校长对模拟联合国大会这一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七届,使大家有机会来思考和解决全人类的问题,希望与会代表们能通过此次活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展现自我提升自我,同时预祝代表们有精彩表现,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副校长孙国辉教授致辞)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他希望与会代表们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精神,在模拟联合国大会这个平台上不断充实自我,培养家国情怀,期望代表们能从更高的视角思考国际问题,参与多元化交流,期待大会代表们的优异表现。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讲话)

大会秘书长徐子涵向与会嘉宾及到场的全体模联同仁表示欢迎,介绍了此次大会的会场及议题设置等基本情况。

(大会秘书长徐子涵致辞)

随后,大会学术团队召集人任忱皓介绍各会场及主席团成员。本次大会共设七大会场,共邀请了包括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14所高校的38位主席。

(大会学术团队召集人任忱皓介绍各会场及主席团成员)

开幕式结束后,国际政治系罗文静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沙龙——《战略竞争下的中美博弈》。罗老师从中国的2025与美国的2045、目前中国对美国的共识、美国的“战时内阁”、中美经济分歧和中国的应对这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中美外交关系的现状,并对其发展前景作了简要阐述。罗老师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讲述赢得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罗文静老师带来学术沙龙)

随着开幕式的结束,为期两天半的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共设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1878年柏林会议、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其系列会议、战长沙、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British House of Commons in 2030和主新闻中心七大会场,并相应地设计了《儿童权利公约》执行情况的审议、俄土战争后巴尔干半岛秩序重建、分税制改革的具体措施、长沙会战军事推演、Britain’s Return to the European Union等五大议题。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聚焦儿童权利保护,采用拟真普遍定期审议机制,代表们为全球儿童的饥寒饱暖奔走筹措共同努力;1878年柏林会议则重现了俄土战争之后,为了重建巴尔干半岛秩序,各国角力的历史瞬间;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其系列会议聚焦分税制改革,在这样一个事关国计民生的改革节点,当年的与会领导如何思考、如何实施,都成为了代表们思考与实践的重点;战长沙会场则是再现了长沙会战的惨烈情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国军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保住了半壁江山与反攻的希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UNCCC)着眼全球变暖,为了人类、也为了各自的国家,往复交锋,精彩丛生;2030年英国议会(BHC)模拟了英国重新入欧的情境,以辩论的形式积极争辩;主新闻中心(MPC)及时报道,用犀利的笔墨报道着各委员会的实时情况,并呈现出多份精彩报纸。

会场剪影

学贯古今,后生来者青出于蓝;俯仰寰宇,青年才俊心系天下。两天多的会期短暂,但与会代表以精彩的表现,凭智慧与奋斗,用沟通和理解,诠释了青年学子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怀与抱负。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