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我校政府管理学院与香港教育大学成功举办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

20171219日至20日,我校申报的2017年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在两天的活动中,两校师生就内地和香港医疗卫生政策、北京社区治理及居民养老、北京城市规划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实地调研,加深了香港师生对内地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了两地文化交流,为两校之间合作搭建了平台。

20171219日上午,交流活动在我校沙河校区1号楼105会议厅举行。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教授、香港教育大学和经纬副教授,以及两校师生代表到场参加交流。在本年度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赛中斩获一等奖、三等奖的两支我校队伍,以及一支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队伍进行了团队展示。活动主要包括大赛视频展示、团队成果汇报、提问交流、教师点评等环节。两校师生分别模拟了北京市市长、香港特首,对家庭医生制度、北京市社区空间优化和治理问题、香港超老龄社会背景下的养老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解决方案。两校师生就关注的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1 我校与香港教育大学开展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师生交流活动

1219日下午,和经纬副教授举办了题为“全球最有效率的医疗体系如何应对挑战?香港特区的医疗卫生政策改革及对内地医改的借鉴”的学术讲座,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交流。和经纬副教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香港医疗体系发展、医疗体系面临的问题、医疗体系历次改革过程和相关公共政策制定程序、2016年开始试点的疗养服务协作计划等。和老师认为,大陆与香港应当互相取长补短,共创美好未来。此次讲座不仅围绕着香港医疗体制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更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观察香港与大陆社会治理差异的窗口。

2 和经纬老师为师生举办讲座

1220日,政府管理学院师生与香港教育大学师生共同实地走访和参观了建国门街道的社区,深入社区共同探讨北京社区治理、居民养老和城市规划等问题。师生在建国门街道博物馆了解了建国门街道的变迁历史、建筑风貌、治理历程;在一站式创意社区——“和空间”走访,恰逢该“空间”为社区内中老年人开展丝线编织活动,香港教育大学师生现场体验了编织活动,深受充满活力的社区文化建感染;在建国门街道“三替”养老服务驿站参观时,师生了解到,该养老服务驿站是在当今中国老龄化趋势愈发严重的现状下,逐渐探索和发展起来的新型养老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学们对驿站的运作模式、收费方式、补贴等问题与驿站站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馆专业讲解人员详细为师生介绍了北京古城的历史变迁、北京特色建筑、北京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香港师生深感于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首都规划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3两校师生参访建国门街道博物馆、创业空间“和空间”、“三替”养老服务驿站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为期两天的交流虽然短暂,但是香港教育大学师生表示,在紧凑的活动中感受到了国家蒸蒸日上的蓬勃发展势头和中财师生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收获了知识也开阔了眼界。

本次交流活动是我校首次依托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平台承办的教育部港澳师生交流计划项目。经过多年的打造,目前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已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的1200余支队伍参赛,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项目开展不仅为内地和香港青年才俊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有助于香港师生了解内地、熟悉国情,实现香港和内地教育事业的友好互动,也为进一步扩大赛事活动影响力、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了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沙河学校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