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17级本科生拜师大会暨2016级实验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

20171129日下午14时,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拜师大会暨2016级实验班开班仪式于沙河校区东区主教111教室举行。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副院长姜玲教授、党委副书记、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院长助理张剑副教授、院长助理李宇环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施青军教授、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副教授,以及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城市管理系、国际政治系、资源与环境管理系的老师们均出席大会,2017级全体本科生和2016级部分本科生到场参加, 2016级本科生朱瑞、蒋雨萱主持本次大会。

IMG_2904

主持人主持拜师大会

大会伊始,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拜师视频。视频中,师长端坐于台,学生恭行稽礼,往届学生拜师的场景历历在目;2016级学生代表依次出场,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与成长导师相处的经历,将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通过他们的分享,2017级同学们感受到了学生们对导师的感激之情与崇高敬意,对即将开始的拜师仪式也多了一份期待。

IMG_0592

同学们观看拜师视频

随后,副院长姜玲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成长导师制度与实验班制度。姜老师介绍道,学院将“以学生为中心”确定为发展战略中心,并围绕这一中心建立了“战略管理型人才培养模式”。其中,成长导师制是从大一开始实施的举措,针对初入大学尚处于适应阶段的新生,成长导师可以为同学们一对一答疑解惑,指引未来;实验班制则是从大二开始设立的分类培养模式,分为考研保研、出国留学和工作就业三个实验班,对同学们进行差异化培养指导。两大制度自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学院的人才培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学院将继续探索,不断完善战略管理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有使命感、有未来感、有战略思维的人才。

IMG_0595

姜玲老师介绍成长导师制和实验班制

接下来,2017级拜师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幽远雅致的云水禅音,老师们依次上台,正襟危坐;学生们有序上前,作揖深躬,拜师行礼;随后,学生们将一盏香茗敬献师长,并奉上拜师卡,以表心意。老师们面带微笑,与学生们握手致意,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学之经,莫速乎好其人,隆礼次之”,学生之爱戴敬仰,师长之慈爱关怀,浓浓师生之情,皆于此间流动。

IMG_2969

IMG_3017

同学们恭行拜师礼

IMG_0648

同学们向导师敬茶,献拜师卡

IMG_06002

导师与学生合影

拜师仪式结束后,公共管理类17-3班的张津瑞同学代表2017级新生发言。在向各位老师表达感激与敬意之后,他表示,成长导师制度不仅能使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明晰发展方向,更能促进师生互相了解、增进情感交流。他代表2017级同学们作出承诺,定当珍惜机会,尊师重道、勤奋向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的力量。

IMG_3220

2017级新生代表张津瑞同学发言

之后,大会进入第二项议程:2016级本科生实验班开班仪式。副院长姜玲教授郑重宣布2016级本科生实验班正式成立,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向三个实验班的导师代表及学生代表授予了班级锦旗。开班仪式简单却庄重,象征着2016级同学们的新征程即将开启。

IMG_3241

吕丽书记向三个实验班的导师和学生代表授予锦旗

随后,崔晶教授作为成长导师及实验班导师组组长代表发言。崔老师以简练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三个实验班各自的特色与职能,并以孔子与其弟子畅谈理想的故事告诫同学们:治国理政的远大理想固然重要,内在精神品格的培养同样重要。崔老师希望同学们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与精神境界,一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IMG_0742

崔晶老师作为成长导师及实验班导师组组长代表发言

2015级实验班学生代表、来自国际政治15班的汪佳玥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对实验班制度的感想。她将实验班的作用概括为三个“新”:新起点——实验班制度能帮助同学们精准定位本科之后的人生,重新认识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新气象——同学们可以通过实验班制度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并与优秀的同学一起合作;新平台——同学们要端正思想态度,积极参与实验班的学习,做到知行合一。

IMG_3266

2015级实验班学生代表汪佳玥同学发言

随后,院长赵景华教授进行了振奋人心的总结讲话。赵院长向同学们阐述了政管人的时代使命:我们要在新时代,发挥公共管理的巨大作用,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赵院长教导同学们要抱有四个自信,分别是:使命自信、专业自信、老师自信和学生自信。有信则立,同学们要以自己是政管人而骄傲。庄重的拜师仪式让赵院长感慨同学们的尊师重道,也提出老师要尽全力关爱学生,要有责任感,为学生的未来负责;学生也要有理想,志存高远,严格要求自己,朝着理想努力,度过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IMG_3285

赵景华院长讲话

赵景华院长和吕丽书记随后向2016级、2017级各班赠送了精心准备的书籍。“书香育桃李,赤心报春晖”,学院领导与老师们希望同学们广泛阅读,从书籍中汲取营养,不断提升自己,全面成长成才。

IMG_0761

赵景华院长和吕丽书记向2016级、2017级各班赠书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2017级本科生拜师大会暨2016级实验班开班仪式圆满结束。在温馨的氛围里,师生们合影留念,于镜头前留下了最美的笑容,记录下最难忘的瞬间。

IMG_3341

全体师生合影

昔者,孔子讲学于杏坛,传仁义之道;天子授业于辟雍,习圣贤之理。今日,我们行拜师之礼,以显师德昭昭,师道永续。康有为先生曾言:“师道既尊,学风自善。”我们相信,成长导师制度与实验班制度,将引导政管学子尊师重道,矢志好学,在恩师指引下坚定信念,不懈奋进;于师生交流中收获情谊,促进成长,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谱写政管人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