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亚安全秩序: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2017324日,来自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的金相淳博士在学院会议室与我院师生开展了以“东亚安全秩序:政治经济学的视角”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是“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活动内容之一。金相淳博士在我院交流内容还包括之前在沙河校区的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等。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申晓若、国际政治系张鹏副教授、耿喜梅老师、罗文静老师等参加了研讨会。

金相淳博士是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韩国统一部海外教育委员兼北京协议会长、凤凰网《金相淳东亚和平讲座》特约教授、香港凤凰卫视国际嘉宾,著有《东亚的未来:统一与霸权战争》等。

金相淳首先以东亚经贸共同体:从中韩经贸合作谈起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从朝核问题与萨德困境谈及东亚和平与安全的经济基础,从方法论角度探讨东北亚国际和平秩序建构的路径与方式。首先,秉承六方会谈的精神简化框架,分化领域,细化议题,重化会议。其次,提出以三阶段推进东北亚国际新秩序。最后,他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探讨了东北亚合作性安全的构想及其贸易与金融基础。此后,与会老师先后做了点评与讨论。

最后,白云真老师对金相淳博士的学术访问表达了感谢,表示政府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拓宽交流合作的内容与形式,推进东亚安全秩序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在国际关系、区域与国别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我院海内外学术交流开拓了新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