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活动】韩国学者金相淳博士为我院本科生举办学术讲座:”东亚安全秩序”

[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

2017323日下午3:40,来自韩国的金相淳博士为国政16的学生授课。金相淳老师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现任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金博士此次受白云真老师之邀来我校交流是得到学校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东亚安全秩序: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的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晓若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张鹏等老师和同学慕名来到7号楼217教室,共同聆听由金老师主讲的,题为“东亚安全秩序:从半岛朝核与萨德问题谈起”的课程。

白云真老师主持  

开始讲课之前,金老师强调,现在是中韩关系的敏感时期,也是关键时期,在这种时刻,我们更不能回避这类敏感话题。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金老师分析了中韩双方就半岛问题的不同立场,他认为该问题的顺利解决,需要中韩双方有诚意的安全对话。

随后,金老师从美国和朝鲜两个方面分析了近期两国的政治军事活动,指出现在已经到了解决半岛问题的关键时期。接下来,金相淳老师就这一问题提出了方法论构想。他首先肯定了六方会谈提倡和平解决问题的精神,同时也提出了“框架简化,领域分化,议题细化,会议重化”的建议。根据方法论,金老师提出了4条具体建议,希望中韩及其他国家能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半岛问题。

老师同学认真聆听课程

最后,金老师总结道,东北亚的问题需要不断的沟通,要试图通过“相互沟通”推展“相互理解”,打造“相互信任”的基础。

交流互动  

金老师精彩的授课很快就结束了,课堂进入问答环节。金相淳老师对半岛问题新颖的角度与观点,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考。就其中的一些问题,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此,金老师认真地倾听并详细地解答。大家在许多问题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立场不同,对事情的看法也会不同,不同的思想交流才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感谢金老师的讲授与分享。

合影留念

本次课程讲座帮助师生开拓了方法论视野,提升了问题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精神,激发了师生的探究精神与研究兴趣。本次课程讲座作为国际科研交流活动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国际政治专业的国际交往程度,为国际政治学科的国际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