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5级本科生赴沙河西沙屯地块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

《城市规划与设计基础》是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学生的专业选修课,课程旨在带领学生依据城乡规划原理和国家相关规范,开展城市规划编制与设计实践,掌握作为公共政策的城市规划的技术过程,具有技术性和政策性双重意义。课程选择沙河高教园周边西沙屯地块,要求学生真题假做,编制《西沙屯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10月,城市管理系那子晔老师带领2015级城市管理专业学生赴西沙屯地块开展基地调研。

 

那子晔老师与学生在基地合影

 

调研之前,那子晔老师在课堂上讲解了控制性详细规划调研成果的法定要求,并将同学们分为五组,与各组明确调研任务和成果形式。同学们接着认真开展调研准备,收集了北京市总体规划、昌平新城规划等上位规划,分析了西沙屯地块未来发展的设想、发展条件和受到的限制,并在课堂交流。课代表收集了基地卫星图,并打印基地地形图发放给同学。

20161016日下午,全班同学在基地集合,教师明确任务和注意事项后,五个小组分散调查,老师跟随走访。调查内容为:西沙屯地块的用地现状(5组合作)、道路交通情况(1组)、公共基础设施规模和分布(1组)、绿地景观(1组)、基地历史文化特色、居民情况和管理组织机构(1组)。

 

带领学生走访村委会,同学们对照基地地形图核对用地性质

 

同学们进行居民访谈

 

调查结束后,每组针对各自地块的用地、交通、绿化景观、设施、建筑物质量及历史文化特色进行整理,进行了第一次汇报。经过2周的软件学习和绘图后,同学们上交用地现状图、交通系统、绿地景观系统、设施系统图,为今后编制规划、强度控制和批租打下基础。

 

根据国标绘制的地块1的用地现状

 

作为整个调研活动的结尾,那子晔老师总结道,西沙屯在行政上挂村委会、居委会两块牌,在人口结构上存在大量本地老年人、外来青年租住、长城旅游的旅行团带来购物游客的特点,在用地和景观上呈现农村风貌,这就是典型的城镇化发展地块。我们看到的城市往往都是光鲜的面貌,实际都是通过规划和建设,由这样的地块转换而成。这次调研有助于同学们对城乡规划和管理工作有亲身体会,帮助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的规范转化为技术指导,启发同学们拥有创造性地解决城市问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沙河高教园周边西沙屯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调研》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内实践教学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