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柔风送爽的日子里,已走过十年辉煌历程的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16级研究生新生。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提前筹划、统一部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使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学院组织开展了迎新报到、新生班会、开学典礼及院长谈治学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新生报到

2016年9月6日,为了适应学校两校区办学的实际情况,学院的迎新工作分别在两校区同时进行。学院副院长于鹏、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张鑫媛赴沙河迎接2016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MPA教务秘书王晓丹在学院南路迎接2016级MPA新生,两校区迎新工作准备就绪,顺利开展。2016级研究生入学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温暖。迎新当天,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工作人员早早到位,以饱满的热情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整个报到过程秩序井然,开具转单、发放校园卡、研究生手册等环节有条不紊的进行。细心、耐心、贴心的“一站式”服务营造出热烈温馨的校园氛围。至下午三点,新生报到工作圆满结束。

沙河校区国际留学生报到

学院南路校区MPA报到现场

 

新生班会

9月6日下午,学院组织了新生班会,副院长于鹏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历史以及各专业培养方案,张鑫媛老师则带领大家悉心学习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手册,两位老师就研究生课程设置、学分要求、论文撰写、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使新生们对政府管理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和憧憬。班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与老师、同学一起,共度一段充实、愉快的研究生时光。

副院长于鹏老师给新生讲解培养方案

张鑫媛老师讲解研究生手册

 

开学典礼

9月10日,政府管理学院在中财大厦举办了隆重的开学典礼。院长赵景华教授,党委书记吕丽副研究员、副院长于鹏副教授、副院长姜玲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院长助理任郑莲老师、院长助理张剑老师以及学院硕士生导师代表出席典礼,典礼由副院长于鹏主持。典礼上,学院领导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恰逢第32个教师节,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鲜花和礼物,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

开学典礼现场

2015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刘曼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并向新生提出了未来科研、学习等方面的建议。2016级博士研究生杨柳、公共管理硕士傅强、留学生金优美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示十分荣幸能够继续研究深造,同时也希望在拥有丰厚学术底蕴的政府管理学院,不断启迪思想、汲取智慧、开拓视野,培养和提升学术境界以及人生境界。

开学典礼的最后一项为新生入学宣誓,本次宣誓由2016级博士研究生杨柳领誓,“谨记中财校训,忠于祖国,服务人民,治学修身,尊师重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追求卓越,以公共管理之学识,成经世济民之良才,以正气浩然上善若水之精神,成中华复兴之伟业”!庄严的誓词表达了同学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新生宣誓现场

院长谈治学

在院长谈治学讲座中赵景华院长首先从自身治学经历谈起,回顾了自己学术研究的几个重要阶段和关键的时间节点,阐述了30年的治学的经验和体会。在谈到治学境界时,赵院长提出了“真、正、长、善、美”的五字箴言,指出唯有“真”,才能实现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唯有“正”,才能拥有内君外王的气质和风度;而“长”是根本,昌盛与长胜之道的载体只能是生命;“善”是方法,是知行合一的表达;“美”是情与景的合一。如能真正将这五字箴言铭刻于心并践行之,人生定有一番大不同。谈到治学方法时,赵院长则认为,要树立正确的“五观”,即创新观,科学观,历史观,战略观,国际观。做学问要静得下心来思考,真正走近研究对象,切记抄袭、拾人牙慧。

赵景华院长谈治学

王国维提出做学问有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则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则认为人生有四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赵院长以此勉励新生,要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精神,求真务实,更好的做学问,更好的做人。赵院长精彩的讲座受到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评价,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谨记院长的谆谆教诲,努力成为名真正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卓越领导力公共管理人才。

赵景华院长谈治学

至此,政府管理学院迎新工作及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也标志着新的学期正式开启,相信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6级研究生新同学能够放飞梦想,收获更加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