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期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

[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水平,增强学生的招录考试技能,提高学生就业求职的成功率,政府管理学院与学校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自9月6日始在学院南路校区联合举办第七期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本期辅导班依托学校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邀请多名用人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校内外专家,组成了一支包括简历、面试、礼仪等全方位的辅导队伍。

本期辅导班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简历辅导、面试辅导、礼仪辅导、笔试辅导,具体形式包括“深度辅导”、“模拟面试”、“实战笔试”三个环节。

9月6日至18日,“深度辅导”环节先后邀请了中公教育的多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完美简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备考策略”、“申论备考策略”、“公务员、事业单位报考指导”、“面试技巧和策略”五场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反响热烈。系列讲座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才能拥有一份与众不同的简历,从万千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如何才能掌握公务员应试的解题技巧,交出一份完美的考卷;如何在面试中获得HR的青睐,获得宝贵的工作机会。“深度辅导”环节旨在为同学们打好未来职业招聘的基础,使得同学们在参加接下来的环节乃至以后求职面试时能够更加游刃有余。

initpintu_副本.png

深度辅导讲座

9月18日上午始,辅导班进入了“模拟面试”环节。首先进行的是“结构化面试”阶段,这一阶段在中财大厦8个会场分别进行,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00余名同学参加此活动。结构化面试环节特邀中公教育集团4位专家、用人单位HR、校内一线就业工作人员以及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在内的20余名专业教师担任面试官。“结构化面试”环节要求每位考生在8分钟内完成自我介绍并对随机抽取的2道考题做出解答。面试官对考生的简历内容、面试表现做出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引导学生完善自己的面试技能,为以后的面试实战打好基础。

initpintu_副本.jpg

面试专家认真指导

“结构化面试”结束后,全体面试官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了总结会议。吕丽书记首先对“结构化面试”总体情况做出简要总结,她指出应试考生面试表现总体上中规中矩,但多数考生存在准备不充分、亮点不凸显、思考不全面的问题,希望应试考生能够端正态度、纠正错误、突出优势,掌握面试技巧,提高面试能力。之后,全体面试官重点探讨了如何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开展就业指导、如何根据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等问题。专家和老师们提出众多切实中肯的建议,诸如“重新认识自己,增进对应聘岗位的理解,重视匹配性”、“根据应聘岗位制作有针对性的简历,力争精简、有亮点、杜绝错别字”、“增加面试经验,增强情绪控制力,穿着得体大方、避免不必要的小动作”、“重视人文素养,拓宽知识面,增强专业能力”等。这些建议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面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老师的教诲、专家的点评为他们迈入职场第一步打好的坚实的基础。

9月18日下午,“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进行。经过上午“结构化面试”的遴选,共有8名考生脱颖而出,进入“无领导小组讨论”。此次“无领导小组讨论”采取开放式面试的形式,并设有观众席,为希望获得面试技巧的学生提供现场观摩和学习的机会。面试官要求考生们就“微商刷爆朋友圈对人际关系带来不良影响”这一话题各抒己见并讨论解决方案,推出一份有关于该话题的倡议书。各位考生依次发言,陈述了自己对于话题的见解,8位考生在规定的30分钟内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通过观察考生们在自我陈述、团队讨论、总结陈词环节的表现,面试官对各位考生的亮点和不足之处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initpintu_副本.jpg

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

“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束后,面试礼仪技巧讲座随即开始。中公教育的杨羚老师以自身经验结合当前公务员国考面试形式,从职业能力和职业思维两个方面展开,包括面试时应有的形象、语言交流、计划组织、角色定位等。杨老师语言生动,讲解到位,言简意赅,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此外,杨老师现场还积极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面试难题。

9月25日,辅导班举行了“实战笔试”环节,分别进行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的实战考试。此次模拟公务员笔试环节,主办方采取了“全真”模拟的形式,无论从考场布置、考试时间等还是考试题目,都是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应试的标准规则来设计,旨在帮助同学们真实地体验了公务员应试,初步检验了自身的考试应试能力。

随着用人单位对应试者综合能力的愈来愈重视,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逐渐成为众多用人单位招聘选拔录用人才学习和借鉴的方式。“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不仅有助于学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公务员应试,还能提升学生应对各类企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的能力。此次活动中,广大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积极参与,专家、老师认真指导并提出中肯建议,这些都为辅导班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强大动力,更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强大支持。

一直以来,“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学校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以及中公教育集团等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品牌活动“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影响范围广,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未来,政府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打造“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推动学生全方位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