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校园礼仪大赛暨第十一届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选拔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2-10-30[浏览次数]:

 

10月24日,第三届校园礼仪大赛暨第十一届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选拔赛在沙河校区金色大厅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政府管理学院和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举办。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中央财经大学工会主席顾文佳老师、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志军老师、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樊睿林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耿卉老师、外国语学院林文静老师、政府管理学院江涛老师和社会发展学院尉建文老师,同时,社会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涛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包英娟老师也作为特邀嘉宾观看了选手们的精彩展示。

在主持人简短地介绍完比赛流程后,大赛以参赛队伍的团队展示环节拉开了序幕。第一环节是形象展示,各团队通过成员亮相和才艺表演初露锋芒。“梦之队”用古色古香的茶艺技巧征服了现场评委与观众,筝曲悠悠奏起,茶液缓缓倾倒,展示了中华文明礼仪的韵律美。“礼仪之邦”通过时光传送机将小选手送回大汉,华美的汉服和优雅的汉式古礼让穿越的现代小同学眼界大开。“准考证”团队以小品的形式表现了地铁礼仪,在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展现了地铁上应该注意的礼仪技巧。“幽若儒风”队在悠扬的乐声中翩翩起舞,展示交谊舞文化。“冬雨月明”队通过古今礼仪对比展示了中华礼仪的博大精深,而在“M4”队精心准备的悠扬古曲中,我们也仿佛看到了中华文化从古老的时代潺潺流过,不断传承和发展。

接下来两个环节考察选手对礼仪知识的熟练程度,快速问答由选手抽取1至6号题库中的一组,主持人快速提问后选手快速作答。而自由问答环节则由选手选择10分、15分或20分的题目,回答正确加分,错误则扣除相应的分数。在这两个环节中,选手们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将丰富的礼仪知识化作比赛场上游刃有余的作答,各组发挥不相伯仲,较量十分激烈。

当然,比赛也有侧重地考察选手熟练应用礼仪技巧的能力。在礼仪情景展示环节,选手事先抽好需要展示的礼仪情景,在赛场须通过表演将该情景下需要注意的礼仪展示出来。这些情景包括新闻发布会、机场接机、西式晚宴、舞会等。礼仪大使们在自己的表演中充分展示礼仪,当然也不忘用诙谐的演示技巧活跃现场气氛,比赛顿时变成了一场轻松的秀场。

最后一个环节是英语演讲,选手们需要用英语回答各种外交礼仪问题。虽然是英语作答,大家却毫不怯场,流利地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有的选手激情澎湃,让台下即使不能完全听懂演讲内容的同学也感受到了演讲本要传达的主旨。

紧张的比赛中也穿插了现场互动环节和文艺表演环节。主持人随机抽取礼仪问题由现场观众抢答,答对的观众还能获得精美礼品。文艺表演环节特别请到校民乐团的姑娘们为大家带来一支支动听的古曲中,回味悠长。

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气氛越来越紧张,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最终,冬雨月明队、准考证队和梦之队获得三等奖,幽若儒风队、M4队获得团队二等奖,而一等奖的桂冠则由四个大一孩子组成的礼仪之邦摘得。比赛选出的风采之星和礼仪之星——项南、王润梦等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

校园礼仪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比赛既是选手素质与魅力的竞技,更是一场美的盛宴。我们在礼仪大赛的赛场上,感受礼仪的风采,学习礼仪的文明,共享青春的精彩,衷心期望本次大赛带给观众的除了观赛的愉悦,还有礼仪文化的学习。

上一篇:阳光敬老,爱满金秋—记政府管理学院爱地颐养中心志愿活动

下一篇:缘来聚成你我他,舞动青春耀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