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行知沙龙之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2-03-30[浏览次数]:

 

2012年3月21日下午2点,政府管理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109举行了一场就业指导分析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芳老师对尚对未来职业发展存在困惑的09级学生进行指导。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主持了讲座。

本次讲座以“拿什么hold住你——我的职场人生”为主题。徐芳老师首先向大家提出了大三学同学可能面临的几种选择:离开象牙塔,走进社会,从职场菜鸟做起,或继续深造,选择考研或出国。无论是哪一条路,都将成为同学们成长道路上必须面对的一道关卡。针对这三种不同的选择,徐芳老师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首先,徐芳老师提到,对于求职来说,第一个要做好的是求职定位,认清自己的优势所在,正视专业与工作之间存在的极差问题。她用近五年中财学生就业率的数据为面临求职的学生打下了一剂强心针。同时她也提到,对于想要就业的同学来说,将会面临如下限制:考研、出国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本科生的竞争力有所下降;银行业仍是中财学生最青睐的行业;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化,留给应届毕业生的北京户口名额少之又少。对于以上的这些限制,她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一方面,对学过的专业知识能够温故知新;同时,要加强自己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因为这些是企业最为看重的能力;当然,对雇主的了解也非常重要,要对自己中意的企业从企业文化、历年来的招聘要求等有详细的了解。第二,要及早做好求职准备,包括简历的制作,尽快落实暑假实习单位,确定自己的求职因素等。最后,要针对求职工作要做好求职日历,从现在起开始规划6月份之后的时间,让自己不错过每一次手边的机会,毕竟机会更加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

接着,徐芳老师对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提出了鼓励。针对政府管理学院的近3年考研的成绩不错,但出国的人数很少的实际情况,徐芳老师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尽早为考研或出国做准备。

最后,徐芳老师为那些目前仍对前景迷茫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进行自我评估与环境评估,明白自己想做什么;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规划持续努力,这样才有可能在毕业时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徐老师用历年的就业情况加之自己丰富的经验为09级的学生们上了宝贵的一课。与会同学纷纷表示,相信经历了这次讲座,自己对未来选择有了更为清晰客观的认识,希望自己能够及早规划,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上一篇:打造国际视野,丰富人生阅—政府管理学院出国留学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篇:政府管理学院博士联谊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