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行院庆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1-11-04[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举办院庆学术报告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马启智,我校党委副书记袁东、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党总支书记张晓阳以及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由袁东副书记主持。他首先对政府管理学院院庆表示祝贺,肯定了学院五年来取得了巨大成绩,并对政府管理学院的发展表示了良好的祝愿。随后,马启智主任做了题为《中国的少数民族与民族政策》的学术报告。他分别从我国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少数民族对多民族统一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性以及我国的民族政策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我国的少数民族与民族政策进行系统介绍。 马主任说,少数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们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了力量。马主任重点阐述了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性问题。他认为,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中华民族是包括中国境内56个民族的民族实体,这56个民族已结合成相互依存、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整体;第二,多元一体格局经历了从分散的多元到结合成一体的过程;第三,高层次的民族实质上是一个既一体又多元的复合体,其间存在着相对立的内部矛盾,是差异的一致,通过消长变化以适应多变不息的内外条件,从而获得这一共同体的生存和发展。马主任还分别从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等十个方面对我国民族政策进行了剖析,回答了当前社会上关于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政策在认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同学们客观看待我国当前的民族问题,坚定拥护我国的民族政策。

马启智主任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政府管理学院举行了聘请马启智主任为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马启智主任1998年5月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2007年4月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主任在长期的领导岗位上,对我国的农业问题和民族问题有很系统、深刻的研究,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经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究通过,正式聘请马启智主任为学院兼职教授。

赵景华院长为马启智主任颁发聘书

政府管理学院是中央财经大学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建立的新兴学院。学院成立5年来,全院师生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政府现有教职工42人,在校学生724人(本科生478,各类研究生和博士后246人),形成了包括本科生、学术性硕士研究生、MPA、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目前学院正按照学校“内涵提高、特色强校”的总体战略,向国内一流的政府管理学院迈进。

学术报告会现场

上一篇:我院组织2010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周末班研究生赴唐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我院2010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赴顺义区魏家店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