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龙马奋进·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

龙马奋进·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第二轮)

 己亥金秋,天朗气清。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将于 11月24日 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校际总决赛,诚邀各参赛队同聚北京,尽显风采!

一、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概况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品牌赛事。大赛旨在引导学生从“市长”视角出发,发现、关注并审视城市民生、生态、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的焦点问题,运用所学知识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议题,探讨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深化大学生对政府工作的认知,增强为公为民情怀,培养为政之道的能力,提升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大赛邀请市长和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评委组,实现“未来市长”与“真市长”的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展示、情景模拟、市长提问与学生做答等形式,使参赛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政府管理实践,明晰政策制定准则,为“未来市长”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迄今,本项大赛已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千余支团队参赛;并已在山东和全国多所高校设立了分赛区和校内赛;2017年获“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第一批项目资助;2018年,首次有境外大学参赛并获奖,得到人民网、新华网、CHINA DAILY、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城市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赛事规模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大赛主题

大赛以“假如我是xx市市长”为题(以任意城市为研究对象),研究城市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研究视角和方法不限。

希望参赛团队:

1、从市长角度出发,构思与审视当前城市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2、从城市治理实践出发,深入调研城市发展现状及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3、运用专业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4、团队成员密切合作,通过情景模拟展示、政策宣讲、问答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研究成果及问题解决之道。

三、参赛要求

全国各高等院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以3-5人的团队名义报名参赛,鼓励跨学科组队,不接受跨校组队。 参赛团队须确定一名同学担任队长,作为团队组织与主办方联系的实际负责人;且须确定一名同学担任“未来市长”角色,作为团队学术答辩的主要发言人;二者可以由一人同时担任,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

五、各赛区、校内赛情况及报名通道

【自由队伍报名通道】

    未参加过分赛区选拔的队伍,可作为自由队伍报名参赛,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委组进行评审,遴选优秀团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报告提交邮箱:monishizhang09@163.com,命名“学校+队名”

报告提交截止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报告模板下载地址::zhongcaigongyan@163.com;密码:gongyanhui9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严晓宁13520084716  许琪18810967286

大赛QQ交流群:1018432994。

【校内赛情况】

1.中央财经大学校内赛

目前赛况:中期答辩已结束,选出9支队伍晋级校内总决赛。

决赛时间(暂定):2019年10月27日 13:30

决赛地点: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 学术会堂402

具体参赛要求以及通知请关注公众号以及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QQ交流群(1018432994)

2.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内赛

首经贸校内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大赛进行情况以及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9月23日

大赛宣讲会

博远楼1号报告厅

11月上旬

校内总决赛

参赛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lOLpF314mIaLBQHcDd3Dw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王霖琳18500082316

3.吉林大学校内赛

吉林大学校内赛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承办。

吉林大学校内赛目前处于大赛的密切筹备阶段,详情请关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微信公众号。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苏诗雯 13610780301。

4.山东大学校内赛

山东大学校内赛主要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目前赛况:已举办了模拟市长山东大学第三届一校三地“模拟市长”大赛,选拔优秀队伍参加山东省校际竞赛。

大赛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p-IaEYZG19I-CLL6GPBxg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朱文博 17860753913;于伟 17806272035。

【赛区赛情况】

1.山东赛区

山东赛区主要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大赛进行情况以及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0月11日19:00前

发送电子版报名表、开题报告

10月15日19:00前

邮寄纸质版报名表、开题报告至承办方提供地址

10月18日

公布决赛名单

10月25日19:00前

提交参赛报告电子版

11月上旬

山东赛区决赛

参赛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1HTuuGfdxYGG2HnPpWZqw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朱文博 17860753913;于伟 17806272035。

2.大湾区赛区

大湾区赛区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承办。

目前赛况:初期答辩结束,选出3所高校8支队伍晋级中期答辩。

大赛进行情况以及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8月8日

大湾区地区赛面向赛区内各大高校开放报名通道

9月12日

大赛宣讲会暨学术沙龙

9月25日22点

赛区评委组开始初审

9月28日

初审结果公示

10月19日下午(暂定)

进行论文中期答辩

11月上旬

大湾区地区赛总决赛

参赛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hgHh6Hjyn7D6aI35GhggQ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余文豪 17666051578。

各校内赛、赛区赛的参赛队伍将通过层层选拔于校际总决赛会师北京,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