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党字[2018]9号 关于2018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

   

院党字[2018]9号  

   

关于2018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党支部: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教工委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根据校党字18号《关于印发<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学院党委于近日对10个党支部工作手册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党支部都较为认真地完成了上半年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工作,总体检查情况良好。各党支部都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两会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和规范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各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在以下方面还有待改进:  

一是支部工作记录不够原汁原味。一些支部对于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的记录过于简单,停留在“流水账”式的记录上,没有支部党员发言情况原汁原味的记录,希望各支部在召开支部会议或举行支部活动时要指派支部成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做好记录,记全、记清、记好支部成员的发言讨论情况。此外,个别支部的工作记录上,到会人数小于应到人数但缺勤原因为空白,望通报后补齐。  

二是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根据相关规定,“三会一课”活动必须定期进行:“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若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进行”。此次检查发现,各个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较差,没有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会,也没有按时上好党课。  

三是支部信息填写不准确。检查发现,部分支部的党支部基本情况和党员基本情况表填写不完全、不准确,支部名称填写不规范,支部委员姓名空缺,部分党员信息有误,望存在问题的支部尽快改正。  

希望各党支部高度重视《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工作,对照通报内容,认真查摆自身问题,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做好“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相结合,原汁原味、随时随地做好工作记录,学院党委也会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与反馈。各党支部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打造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党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