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精彩落幕

[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

1126日,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举行。本届赛事自今年4月启动,历时7个月,共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11所高校的近百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赛前宣讲、主题沙龙、开题报告、中期答辩、校内决赛等层层筛选,最终8所高校的9支队伍脱颖而出,逐鹿全国校际总决赛。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现场


 


 

本届“模拟市长”大赛是由我校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品牌赛事活动。担任此次比赛的专家评委有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胡乃武教授,山东省日照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齐家滨先生,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顾清扬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屈新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邢华教授。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老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院长孙琪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贾玉革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杰老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红梅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副院长王淑合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地方政府与乡村治理中心主任陈国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教研室主任贺三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主任于洋老师,东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赵颖智老师,山东农业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侯飞老师。比赛现场还有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30位大众评审学生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到场参加。大赛还吸引了经济日报、中国城市报、新京报、人民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此外,本届大赛还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老师发表了激情洋溢的精彩致辞。梁勇老师首先对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的系列活动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这个活动创意新、难度高、规模大、效果好,能够启发学生从市长的角度审视和思考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另外,他还结合自己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实践经历谈到自身对市长一职考验人、锻造人、成就人的深刻体会。最后,梁勇副书记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培养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增强同学们对城市治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同学们的赤心赤善、忧国如家的胸怀。  

大赛包括“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环节,“学生市长”们分别围绕城区河段污染治理、社会组织孵化园评估、街道空间人性化改造、“食药”警察队伍建设、医患关系改善、“智慧停车”模式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扶贫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锋芒初露”环节,各支队伍简要介绍自己的研究队伍、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在“情景模拟”环节,同学们通过生动活泼的现场表演,再次剖析研究问题、引出研究内容,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在“市长终极PK”环节中,针对“作为‘市长’,请权衡财政压力和民意广泛支持之间的利弊得失,决定是否申办亚运会”的问题,来自9支队伍的“市长”们各抒己见,发表了精彩演说,获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锋芒初露  

“锋芒初露”环节,各个团队按照出场顺序依次亮相,每队进行两分钟的风采展示,通过视频对研究团队、研究过程与研究成果进行简要介绍。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五岳独尊队试图结合自己所学,探求泰安市梳洗河的治污良策。来自山东大学的SO-I队对社会组织孵化园进行多次实地调研,希望引起决策者和民众的高度关注。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经纬匠心队提出响亮口号,强调“以人为本是我们的坚持,街道复兴是我们的目标,使城市重焕生机是我们的追求”。来自清华大学的星火队聚焦“脱贫攻坚”热词,思考脱贫攻坚战中,为何外来的将军打得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食安队肩负打击食药犯罪的使命感,为北京“食药警察”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京城之念队深入挖掘医患纠纷根本,细致解读纠纷解决机制,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吾汉·慧·斯基队探究武汉市智慧停车的现状和优化设计,发展目标是构建畅通的武汉城市。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天生一队以山东青岛市为例,对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进行深入研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P2P队秉承明德善治的苍生情怀,对承德市滦平县PPP扶贫模式进行探讨。这九支队伍的集体亮相让大家眼前一亮,尤其是“食药警察”出场形式独具特色,他们整齐的步伐和标准的军礼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锋芒初露环节


 

 

情景模拟  

“情景模拟”环节是本次比赛的重要环节,趣味盎然又不乏专业性,在给大家送上欢乐的同时,引领观众更加深入地思考社会问题。五岳独尊队通过风趣幽默的表演方式,展现出梳洗河多部门治理中存在的责任推诿现象,提出口号要还老百姓一个漂亮的梳洗河。SO-I队形象演绎出社会组织孵化园经营困难的发展现状,“王科长”、“黄主任”、“小陪”的对话让大家捧腹大笑又思考良久。经纬匠心队现场模拟市长与市民之间的对话,提出北京街道存在基础设施数量不足、建设不规范、缺乏人性化等诸多问题。星火队表演的是驻村干部引导村民脱贫致富,强调发挥贫困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引发现场观众和评委对扶贫问题的现实思考。食安队展示了“食药警察”追击罪犯的飒爽英姿,并充分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重要意义。京城之念队表现了医生和病患之间的紧张关系,通过市长与秘书之间的讨论,提出从行为、信息、监督与外部环境四个方面加强控制。吾汉·慧·斯基队借助当下热门的直播热潮,推出“市长直播”活动,并就武汉停车难问题提出建设智慧停车APP的解决方式。天生一队再现了市长和区长的开会情景,讨论得出城市建设与执法并行的城市管理模式。P2P通过记者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一位农民大爷周大福的对话,生动地表现公私合作扶贫模式的优势和未来方向。

 

情景模拟环节


 

情景模拟环节


 

 

 

“市长”终极PK  

山东省日照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齐家滨给各位“学生市长”们出了一道难题:“我市民众支持率超过80%但是上级部门以亚运会影响力有限,财政支持不足为由不予支持,如果你是市长你将坚持申办还是放弃申办,如果申办怎么说服上级,如果不申办如何向公众交代?”有的“市长”认为应该申办亚运会,“坚持以人为本”,“市民的愿望我们应该有所听取”,“人民的美好生活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有的“市长”不同意申办亚运会,认为“大部分民众不会因为一个面子上的工程而去支持这个亚运会,而是希望亚运会申办能带来更好的基础设施、社会服务以及政府能力的提升。”还有的“市长”认为不应当使举办亚运会造成政府破产或者资金紧张,影响公共管理失业金等社会保障资金。评委们分别与“学生市长”进行对话或点评。

 

“市长”终极PK环节

 

 

最后,齐家滨先生对每支队伍做出点评。他指出,“模拟市长”大赛是一场年度思想盛宴,参赛队伍选取的主题涵盖了城市管理中的很多热点问题,说明同学们高度关注当今社会发展。针对这些难题,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取得了一些建设性的结论和建议,值得鼓励和借鉴,他同时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和思考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中结合更多专业知识研究解决方案。

 

齐家滨先生点评参赛队伍

 

 

我校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在最后总结讲话中对同学们充满无限希冀。他深情地勉励同学们,这段参赛经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将成为大家永生难忘的记忆,今天的“模拟市长”可能成为未来的“真市长”,希望同学们今后继续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成为未来的“真市长”铺路。

 


 

赵景华院长总结此次大赛


 

 

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我校的经纬匠心队与清华大学星火队荣获大赛一等奖。我校的京城之念队、中国人民大学P2P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吾汉·慧·斯基队获得二等奖。山东农业大学五岳独尊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食安队、山东大学SO-I队和青岛科技大学天生一队获得三等奖。中国人民大学P2P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吾汉·慧·斯基队分获最佳文本奖和最佳团队风采奖。最佳市长奖由清华大学星火队和我校经纬匠心队的两位“市长”夺得。    

本次大赛继续邀请市长担任嘉宾、评委,通过“真市长”与“学生市长”对话,更加深入、切合实际地讨论政府决策原则与流程,真正通过“模拟市长”大赛这个平台为未来市长的成长提供更好的训练和方向。大赛得到新京报、中国城市报、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新闻等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及转载,比赛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部分媒体报道截图


 

附件1: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校际总决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获奖团队      

学校      

选题      

一等奖      

经纬匠心队      

中央财经大学      

人民城市,人民街道:              北京市生活性街道空间人性化改造策略研究      

星火队      

清华大学      

脱贫攻坚战,为何外来的将军打得响                  

——基于山东省济宁市的分析      

二等奖      

P2P队      

中国人民大学      

何以扶贫,谓有PPP                      ——以承德市滦平县扶贫模式为例      

京城之念队      

中央财经大学      

改善医患关系的整体性研究:               行为逻辑、治理机制与政策设计      

吾汉·慧·斯基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有车可行 有位可停                        ——武汉市智慧停车发展现状及优化设计探究      

三等奖      

五岳独尊队      

山东农业大学      

流水不腐?——泰安市梳洗河城区河段治污研究      

食安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侦防一体化下北京市“食药警察”队伍建设探究      

SO-I队      

山东大学(威海)      

山东省社会组织孵化园的评估与层次差异研究      

天生一队      

青岛科技大学      

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研究      

——以青岛市为例      

最佳市长      

扈豪(星火队)      

清华大学      


李磊(经纬匠心队)      

中央财经大学      


最佳文本奖      

P2P队      

中国人民大学      

何以扶贫,谓有PPP                       ——以承德市滦平县扶贫模式为例      

最佳团队风采奖      

吾汉·慧·斯基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有车可行 有位可停                       ——武汉市智慧停车发展现状及优化设计探究      

     


 

 

附件2:媒体报道及转载  

大赛得到新京报、中国城市报、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新闻等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及转载。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经济日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6-12/02/content_319104.htm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6/1129/c1006-28906355.html  

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txt/2016-11/29/content_39811414.htm  

媒体转载:  

腾讯新闻:http://edu.qq.com/a/20161129/014251.htm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a/20161129/50335197_0.shtml  

新浪网: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6-12-02/doc-ifxyhwyy0437015.shtml  

环球网:http://finance.huanqiu.com/roll/2016-12/9760709.html  

中国日报网:  

http://world.chinadaily.com.cn/2016-11/29/content_27518877.htm  

大河网:http://news.dahe.cn/2016/11-29/107851817.html  

北方网:http://edu.enorth.com.cn/system/2016/11/30/0313657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