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城市管理系2014级本科生赴东城区金宝街北社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

       527日,在我院耿云老师和张剑老师带领下,城市管理系2014级本科生前往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开展实践教学交流活动。金宝街北社区东起二环路,西至东四南大街,南邻金宝街,北与朝阳门街道相邻,地处建国门街道最北端,于20123月由原干面胡同和禄米仓社区合并而成。2010年荣获市级首都文明社区称号。

社区工作人员与同学们在金宝街北社区服务站前合影

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走访干面胡同

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走访了干面胡同,讲解了街道、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及各自的工作职能,讲述了社区的基本概况、发展现状以及特点,并重点针对建国门街道正在推进开展的“平房区试点物业管理”行动进行了详细介绍。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干面胡同的环境秩序改善工作,社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带领部分同学对胡同内的花箱、废弃物占道以及居民私设地锁等情况开展了调查统计,以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整治。

走访干面胡同后,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参观了建国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七彩建国门社区青年汇。服务中心共有五层,能够提供丰富的社区服务种类,建有社区活动室、技能培训室、体育功能室、音乐书画与舞蹈教室、图书馆、电子借阅室、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日间托养室、康复训练室、多功能厅等。

参观建国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金宝街北社区服务站。尽管面积不大,但服务站所担负的职能非常丰富,站内的工作人员都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此外站内也清晰标明了服务站各项工作流程,大家都能一目连然的获得所需信息。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金宝街北社区服务站有老龄服务、残疾人服务与救助、劳动就业、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及网格建设等特色服务项目。

此次东城区金宝街北社区的实践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进基层、走进社会的机会,有利于同学们在短时间内了解社区及社区管理工作,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活动以非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与热爱,经过实地走访以及社区工作者的介绍,同学们对社区管理的实践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加强了大家对专业学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