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践教学】行政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前往东城区东外大街社区开展实践教学调研

[发布时间]:2015-10-29[浏览次数]:

1021日,我院张剑老师带领行政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前往东城区东外大街社区开展实践教学调研交流活动。东外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韩秀花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及面临的主要问题等。张剑老师同时邀请了校外指导老师——东城区党校政法教研室主任焦向东为同学们介绍东城区街道和社区的基本情况、地域分布、主要特点等。

东外大街社区位于东直门街道的东部,面积共15公顷,社区常住居民1322户,人口总数3713人。社区内有楼房39栋,停车场3处,健身房2处,图书室2处,温馨家园1处。社区先后获得“东城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先进居委会”、“首都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韩秀花书记向同学们介绍社区情况

     韩书记向同学们讲解了街道、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及各自的工作职能,并详细介绍了东外大街社区的基本概况、发展现状以及出租房多、外国人多等特点。东外大街社区目前实行科学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并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分设六个委员会,分别涉及社区福利、治安保护、居民调解、共驻共建、文体活动、计划生育与健康教育六个方面,保证了社区居民的利益,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韩书记也介绍了社区工作面临的人员不足、经费短缺等问题。  

在了解社区工作的基本情况后,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被分为三大组,分别体验社区环境卫生、社区治安巡逻、社区老年服务等工作,亲身参与了社区服务实践。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完成各自分配的任务,并与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收获了基层工作和服务社区的体验。韩书记给予了同学们高度的评价和期望,提出当代大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更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不断提升自我,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最后韩书记还赠送给同学们精美的小礼品,对本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

全体成员在东外大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合影

本次走进社区的教学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进基层、走进社会的机会,有利于同学们在短时间内了解社区及社区管理工作,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社区管理的日常工作对象及范围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在课堂上所学的相关知识,强化了同学们对知行合一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