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记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14班实地调研前门——大栅栏

[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

2015年5月24日上午8点半,政府管理学院城管14全班同学准时在我校沙河校区东区西门集合。人数清点完毕后,在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集体前往沙河高教园地铁站,怀着无比期待的坐上地铁前往考察地点老北京大栅栏地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同学们在十点半之前到达目的地。

本次带领同学们进行前门——大栅栏调研的是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副主任王伟老师和城市管理系讲师那子晔老师,还有王老师请来的校外指导老师——曾历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系副主任、《学报》主编、《首都经济瞭望》主编、首都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长城旅游学院副院长的袁家方教授。

在集合之后,袁老先生先带领我们去到了位于前门大街黄金分割比例处的老字号——盛锡祥三楼的中国冠帽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元老向大家介绍了前门与大栅栏的历史发展及盛锡祥老字号的流传,袁老先生还拿出了自己标注过的北京市商业街分布地图与大家共享,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的商业街发展的时空格局。袁老先生几十年用心行走在北京的胡同、街道中,他对老北京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他的讲述有趣新颖,同学们都痴迷于其中,折服于老先生无穷的学术与个人魅力。在袁老先生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幸占据了制高点——盛锡祥三楼,一览整条前门大街的景观。最后,带着不舍与期待,同学们离开百年老字号,跟着袁先生与两位老师开始了大栅栏之旅。一路上,袁先生给我们讲述了好多老故事,行走于北京老街之中,同学们纷纷发出对老北京景观的赞叹。同学们又沿街参观了祥义号的宏伟外观,走进了瑞蚨祥、同仁堂等百年老店,一路行走,一路倾听,一路感受,一路惊喜,一路收获。

时间已到正午,在同学们饥肠辘辘之时,袁老先生又带给了大家惊喜,他带领着大家穿过老街,寻找“贾大爷”,又一位奇人,必定会有奇闻。“贾大爷”贾勇先生曾是一名北京举重运动员,现在是集摄影家、画家、民间外交家等“多家”于一身的奇人,在他的卤煮店,同学们吃到了正宗的京味,看到了关于老北京胡同变迁的的优秀摄影作品,听到了北京的市井文化,感受到了北京的魅力。袁先生在午餐时分告诉我们“做人最重要的是三力——体力、智力和意志力,体力和智力是有限的,意志力是无穷的,同学们一定要无限发掘自己的意志力,才会有充实的人生”,这句话同样被同学们铭记于心,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美味的午餐结束后,同学们与“贾大爷”合影告别,继续大栅栏之旅。

经过了中午短暂的休整,同学们又充满了活力。我们跟着袁老先生走进了北京最窄胡同——钱市胡同,再次穿过大栅栏街,走进了“中国布鞋第一家——百年老店内联升,见到了百年工艺,欣赏了内联升的鞋展,感受了其以“朝靴到千层底,再到奥运礼仪小姐用鞋”这三双鞋引领下的历史发展,其中体现出的历史传承的责任感同样值得我们敬佩。参观完内联升总店,实践活动也接近尾声了,袁老先生最后给同学们做了精彩的讲话,同学们表示了对袁老先生的诚挚谢意,带着对老先生的不舍与满满的收获,我们与老先生道别,也期待着下次能再次向老先生请教。

与袁老先生道别后,王伟老师和那子晔老师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宣布前门——大栅栏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接着同学们自由活动,继续去感受大栅栏的风采,老北京的魅力。

回到学校,在老师的号召下,同学们结合袁老先生的精彩讲述以及在大栅栏所见所感,从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深化这一角度写下自己对老北京文化变迁的感触,思考老北京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本次实践活动圆满成功,未来的“城管”们已经感受到了老北京无穷尽的魅力,深深爱上了老北京,得到了学术知识与人生感悟的双重升华,每一位同学都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大洼。

编辑:贾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