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强国战略”双周论坛5月21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2-10-24[浏览次数]:

 

5月21日及5月28日,“强国战略”双周学术论坛在中财大厦举办。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博士联谊会(下简称“博联”)总顾问赵景华教授主持了论坛活动,参加人员包括政府管理学院“博联”成员及部分硕士生。

本次论坛活动延续了倡导务实创新、在讨论争辩中“孵化”新思想、新观点的活动宗旨,博士生马忻、扈剑晖及王秀丽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

拐点是指国家战略的根本性、方向性的变化,通过关键决策或是标志性事件展现出来。拐点理论是研究如何识别拐点的战略要素、形成机制和作用机制,动态调适相关议题与张力,构建具有进步意义的拐点以达成国家跃迁上行的螺旋阶梯的战略管理工具。继上次论坛活动后,马忻同学总结并整理了讨论的内容和建议,对拐点理论进行了构造,形成了初步的框架,并在此次活动中结合以色列建国后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分析。博士生李宇环、扈剑晖,硕士生王喜等同学分别从拐点的隐含走向分析、拐点集聚焦过程以及议题分析与实证措施的关联性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与建议。

赵景华老师对拐点研究的阶段性进展表示了鼓励,同时也指出了下一步还须继续深入研究,在以色列的案例之上构建出更具一般性的拐点理论。赵老师还提出,强国战略是研究以国家为载体的民族的生存与发展的动力,而社会和组织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到效率的提高上来,可以说,是否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或生产力是判定社会发展进步的“红线”。而战略与管理也是为提高生产力服务的,脱离这一本质要求,就不可能体现其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谋富强的任务与使命。

政权生命周期指的是政权由产生到灭亡的整个过程,政权生命周期理论探讨的是政权由产生到灭亡所经历的发展阶段。扈剑晖同学从政权生命周期的阶段划分、各阶段研判的标准等进行阶段性研究成果的阐述。扈剑晖同学借鉴已有的理论,将政权生命周期划分为形成期、成长期、成熟期及衰退期,提出以拐点事件作为各阶段划分的标志,利用张力理论分析各阶段周期的战略目标和行动战略。马忻同学和硕士生孙海龙同学就生命周期的研判标准提出建议。

赵老师对生命周期理论的提出表示了认可,同时,也指出了生命周期理论体现着国家战略对“长治久安”的诉求,需要进一步明确理论前提。首先,在阶段的划分上,包括了夺取-稳固-平稳-转型(衰亡)四个阶段。其次,要对研究对象进行分类,有的国家是“党-国”一体,如前苏联,那么对其国家生命周期的研究也是对苏共生命周期的研究。第三,各个生命周期可能重叠,如形成期可能包括了孕育期(地下党)+建立期。第四,赵老师又以清朝为例,又指出了从王朝更迭来看,各个朝代的生命周期也有重叠的现象,可以作进一步研究。

 

赵老师对此次论坛的内容和阶段成果表示了肯定,强调了不懈的刻苦学习、正确的思维模式是青年学子迈向科学研究殿堂的必由之路,也要求广大同学恪守学术道德,坚实地迈好人生的每一步。

 

参加论坛活动的同学此后就以上两个专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体现了政府管理学院和“博联”所倡导和营造的互帮互助、合作研究、共享经验的学习氛围。“强国战略”双周学术论坛正逐步成为学院博士和硕士生的一个交流的平台和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

 

上一篇: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强国论坛”之“多维视角下的强国战略对话”报告会

下一篇:我院科研成果喜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