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

第十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顺利收官

202012-20211月,第十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完成评审委员会评议环节,顺利收官。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品牌赛事活动。

本届大赛自20209月启动以来,先后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赛区赛,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校内赛,并吸引了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260余支团队自由报名参赛,经初审、复审、终审等过程,最终遴选出13支团队进入校际总决赛。因中国科协、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等综合因素,经大赛学术委员会慎重商议,本次校际总决赛采取“线下准备+线上评审”方式开展。

本届大赛校际总决赛评审委员会委员有:全国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丰伟先生;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沈体雁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决策咨询中心主任江涛教授;济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孙琪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邢华教授。评审专家综合研究主题、分析方法、实证资料、视频整体设计、展示效果等方面对参赛团队材料进行了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最佳文本奖和最佳风采奖各1个。

本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还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宣传部、学校办公室、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团队风采】(按照队名首字母排序)

 

中央财经大学的百停不厌队针对北京市的停车难问题,展示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智慧停车的解决方案及现实可行性。

 

 

济南大学的乘风破浪队切合乡村振兴的大背景,对“合村并居”政策面临的困境进行研究,统筹规划“合村安居”的发展新模式。

 

 

山东大学的常胜队以武汉市为例,探讨了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的分配问题,并基于网络治理理论建设性地提出“政府-社会响应”应急管理体系。

 

山东农业大学的饭桌青年队从多数家长面临的“课后三点半”难题和疫情下校外托管机构的供给量之间的矛盾出发,提出 “五个到位”、联合执法、一站式信息管理等应对措施。

 

 

中央财经大学的京灯焕城队创造性构建了“两本一中心”发展理念,从经济、文化、社会等角度多措并举,护航北京市夜间经济,助力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的鲲之大队聚焦昆山市周庄镇的开发模式,以原真性保护的整体化工程为重点,探讨古镇商业化过程中开发与保护的平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凌霄阁&雷神队以武汉市为例,从疫情窗口期看社区智慧医疗现代化建设,观察和思考城市常态及非常时期公共卫生健康所需。

 

 

深圳大学的鹏城颐养队聚焦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养老问题,探索医养结合的策略,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

 

 

郑州大学的求是担当队围绕信息化时代下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展开研究,提出解决老年群体数字化社会融入障碍的六大举措,以期能够帮助老年人共享信息社会红利,搭上信息化快车。

 

 

吉林大学的身临“骑”境队将“食”与“行”结合,分析长春市外卖行业井喷式发展带来的交通违法困境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青岛大学的守“政”出奇队借助ANT和扎根理论剖析青岛市现行垃圾分类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从多元主体联动、专业化水平建设、文化认同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力图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境。

 

 

浙江工商大学的寻觅新生队秉持“做好残疾人服务机构建设,发展残疾人助残服务事业”的理念,通过对杭州市残疾人之家建设的研究,提出多维度策略体系,以期促进助残事业健康发展。

 

 

沈阳师范大学的知行队调研了沈阳市13个区县的养老产品生产企业、销售公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部分老年人,开展养老产品专项治理研究,以期促进沈阳市养老事业的健康运行和协调发展。

 

本届大赛在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中成功举办,青年学子们也在这新的挑战中主动审视现实问题,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站在“市长”的角度关注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访谈和深入分析,深化了对政府工作认识,感知了“中国之治”的智慧,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为国为公、立身立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附:第十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赛获奖情况

所获奖项

队伍名称

研究主题

所属学校

一等奖

灵霄阁&雷神

从疫情窗口期看社区智慧医疗现代化建设
——以武汉市为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百停不厌

智停未来
—关于北京市停车问题的综合治理

中央财经大学

二等奖

身临“骑”境队

骑手之痛,城市之殇——以长春市为例
探索外卖配送员交通违法困境的出路

吉林大学

鹏城颐养队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
深圳市医养结合模式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深圳大学

常胜队

网络治理视角下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的分配问题研究——以武汉市为例

山东大学

乘风破浪

“合村并居”如何走向“合村安居”:乡村振兴背景下和圣苑村与善崮村的比较研究

济南大学

三等奖

守“政”出奇队

从政府主导到协同共治:
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困境与创新路

青岛大学

京灯焕城

助力“夜间经济”,护航“人间烟火”
——北京市夜间经济与“烟火”的牵手之道

中央财经大学

鲲之大

存得“桨声灯影”,招得“有客来迎”:原真性视角下的古镇商业化过程中的开发与保护——以昆山市周庄镇为例

中国人民大学

饭桌青年

“小饭桌”上的大管理
——山东省青岛市小饭桌现状调查研究

山东农业大学

求是担当队

老龄群体数字化社会
融入障碍及策略探析

郑州大学

知行队

老龄化背景下城市养老产品市场供需问题及对策研究——以辽宁省沈阳市为例

沈阳师范大学

寻觅新生

新时代背景下
杭州市残疾人之家建设优化问题研究

浙江工商大学

最佳文本奖

百停不厌

智停未来
—关于北京市停车问题的综合治理

中央财经大学

最佳风采奖

灵霄阁&雷神

从疫情窗口期看社区智慧医疗现代化建设
——以武汉市为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