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生在种花家,何其荣幸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深入学习“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

生在种花家,何其荣幸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深入学习“思政大课”

202039日下午,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了四位教授精彩开讲。艾四林教授提醒我们要尊重并敬畏自然,病毒无国界,各国应共同战疫,构建战疫共同体。秦宣教授指出,这场战役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再次彰显了党的最高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强调面对疫情要总结历史经验,正确判断形势,辩证的看待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同时加强必胜的信心。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大课共历时90分钟,带给莘莘学子一堂不折不扣的“思政金课”,不仅为青年群体总结和解答疫情下的应考经验,还带给我们“关于为什么”的生动答疑和深刻启示。

  e3459c4ed4c0b08c85ff4b5909d559f9

四位授课教授(图源人民网)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团支委、挂靠社团等各级团干部根据实际情况收看直播、重播进行了深入学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团委学生会: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定有新的相逢。

 

最近“深居不出”的两个月,既是全社会齐心协力的战疫时期,也是我们青年人深入思考个人与社会关系的黄金时期,这次的思政大课则给了我们一个进一步思考的切口。

就像冯秀军老师所说:“从来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而久在象牙塔中的青年学生则最容易产生这种“桃花源”幻想。家庭、社会、国家乃至世界都是一种共同体,这次疫情将共同体的重要性完美呈现了出来,共同体中的每个人同呼吸、共命运,当我们充分履行护卫共同体的责任时,才能实现每个人的共同福祉。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高喊“独善其身”的民族,多难兴邦的历史经验一直都在教导我们为亲、为朋、为家、为国去承担责任,去为天下先忧后乐,正是这样的责任意识和牺牲精神,支撑着这个民族历千险而不衰,克万难而长兴,我也相信当今青年由这种精神所塑造,也必将传承这种精神于万年。

——团委学生副书记 王文昊

 

   此次新冠疫情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体化的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做一个自我封闭的孤岛,这次的疫情不仅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冲击,也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没有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战“疫”,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诚然,疫情的发生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我们不难发现,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党和国家展现了极强的领导力和应对能力,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汉江澄澈,已是新篇。

——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任 许缤月

 

通过观看本次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老师们的激情演讲深深地感触了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对于那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苦难,但是疫情不会打垮我们,灾难也不会打垮世界。中华民族经历了五千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傲立在世界的东方。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历史教会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悲伤,正如我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老师所讲,中国的青年历尽沧桑,支撑起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梦。疫情之下,中国的青年再次展现了奉献和担当的精神,他们奋战在武汉、湖北的一线医院,他们在家乡保证家乡父老的安全,他们在幕后支持前线的战疫。我相信,拥有这样的一批青年,中华民族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学生会副主席 郭小倩

 

在疫情防控斗争的过程中,首先我们需要有足够深的理论知识。打败一个对手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认识它,了解它的弱点,从弱点出发,那么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充分认识疫情相关的理论知识,深入了解,从根源出发从而进行疫情防控,是打赢这一场无声战役的最好的方式。

从危机和机遇的角度出发,多难兴邦,危机之中也蕴藏着机遇,中华民族也一直都是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的。面对一次次的灾难,我们一直努力做着奋斗,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困难。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保卫战”,是一场“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族的战疫,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斗争。在整个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团结一心,统一部署,层层把控,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把控,体现了统一领导的优势,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历经磨难,但我们始终保持着必胜的信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也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尽自己所能为这场战“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一次疫情是一次考验,也是一场历练,我们要谨记这次经历,不断成长与进步。

昔日在长辈身后“不想长大”的90后,00后也接过了先辈的旗帜,在最美的青春花季破茧成蝶,撇下那些令人忧心的标签,说着“曾经是你,今天是我”的誓言,以最好的姿态奋斗在抗击疫情前线,90后,00后即便也有恐惧,但在崩溃之后是咬紧牙关的继续战斗。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青年一代有青年一代的担当,作为一名青年人,即便没有奋斗在前线,那也要做好后方坚实的支援。我们要了解理论知识,观大势,思大局。心有大我,勇担责任,不负青春,不负希望!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学术实践部 官惠敏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思政大课”不仅仅道出了疫情的实质影响,更突出论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大灾难面前所应持有的态度。冯秀军老师所述的“战疫情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使我感触颇深。

战“疫”也是战役,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一场战役中,九零后成了主力军,他们冲在第一线,他们积极赶赴第一线。医生、护士是九零后,志愿者服务者还是九零后,这一次九零后真正担起了责任。冯秀军老师说,这是一个蝶变的过程。九零后、零零后在以前都是给人以撒娇、蛮横、懒惰的印象。而这一次,他们打破常规,顶在了抗疫最危险的地方。青年最大的责任与担当就是爱国,爱国是对每个人的利益保护,同时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九零后青年们顶替了七零后,与病毒抗争在第一线,体现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看到无数的青年们前赴后继,踊跃的奔赴第一线,这对一个民族来说是何等的骄傲,证明了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们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对国家有着坚定的责任感。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只有青年能够担起国家的责任,国家和民族才会有希望。

责任与担当是支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刚正不屈,蓬勃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必须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文体部 龙景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确,在新冠疫情侵袭神州大地时,大多数学生仍能安坐于家中,吃着可口的饭菜,每天最大的烦恼仅仅是因为早上起床上网课与晚上玩手机和父母斗智斗勇而已。因为有一群最勇敢的人坚守在前线,保卫着大家。

危难之间,方显英雄本色。这群最勇敢的人便是我们的英雄。但他们从来都不是天生的盖世英雄,世上也没有天生的英雄。他们中的许多人曾是被贴满标签的一代,“娇气、以吃货为荣、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被认为是令人担忧的一代。他们是“95后”“90后的”哥哥、姐姐,甚至是同龄的“00后”,也是家长的掌中宝。但在这场疫情面前,他们不曾退缩、不曾言苦,用行动经受了考验,证明了自己。他们在疫情中“破茧成蝶”,成长为了跟先辈们一样的英雄、无畏且无私的英雄,尽自己的力量保护人民。

不禁让人思索,当时光飞逝,轮到我们接受考验时,我们是否也能骄傲地回答“曾经是你,如今是我”。我们也许有点顽劣、也许不够刻苦、也许稍稍任性,但我们从不会是“被宠坏的一代”!我们尊重不同,乐于创造多样性,我们也传承着中国人民亘古不变的爱国情怀。我们也会在磨砺中成长,成长为你们,成长为敢于担当的青年人、成长为接力的一代英雄。

曾经是你,如今是我,我们也应当交出自己的完美答卷。

——新媒体中心 刘梨花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揪心,全国人民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全国媒体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讲述这场战斗中的感人事迹。但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原来在这场疫情防控运动中,思政大课竟然可以这样开——最大规模、最具意义的开展方式。

全程看完大课,有种特别的感受,那就是学以致用看似简单,其实非也,思政课是一门使人振奋的精神课。四位老师从大学必修的思政课的专业视角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故事和原理,让原本意义上的枯燥乏味的思政课完全不同,事实案例,真实课堂,运用好专业知识,守好了政治底线,讲述好大学生课堂的专业课程,让人瞠目结舌。

不仅仅在学以致用,还有精神食粮。尤其在我校的冯秀军老师的讲述中,我认识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其实永远不是那么遥远,一直都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在这个责任和担当中,许多的青年都在用实际行动发挥着他们的作用,责任与担当不远,就在点滴行动中。我深受启发,高大上的责任与担当,就在点滴行动中。

——组织部 刘英豪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中国,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困难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基层政府积极响应,严格监管;医务人员不计得失,奔赴一线;时代青年勇担责任,志愿助力。武汉这座城停止了脚步,但中国人民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中国青年从来就是时代的先锋者,无论是百年前奔走呼号的五四青年还是抗战时不畏牺牲的青年战士,中国青年始终秉持着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曾为这样一句话而感动流泪:“03年的SARS你们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让我们90后来保护你们。”时代更迭,青年精神却薪火相传。“有一分光就发一份热”,00后的新时代青年即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我们要坚定信念,磨炼自身,勇担责任,不负建功立业的时代机遇,不负天降人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青年志愿者协会 付禛婧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有无数的医护工作者们奋战在疫情前线,无数的党员同志们和基层干部们下沉社区,还有数不清的志愿者们都在为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雷神山和火神山的建设中我们看到了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危机也是契机,经此一疫,我们应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应该坚持全面辩证的眼光,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意识。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组织部 刘鑫

 

听了由北京清华大学的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秦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冯秀军教授这4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带来的主题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公开课演讲,令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这堂持续一个半小时的思政课内容丰富,让我学到很多。其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道路必然是曲折的,过程中经历着大大小小的考验,就如同此次新冠肺炎的爆发,就是在实现复兴途中的一次重大考验。抗疫的过程本质上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我相信,只要我们凭着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创新的民族精神挺过了这一关,那么我们的国家,无论是社会的稳定还是经济的恢复,都将快速回到原有的面貌,我们的国家也将顺应时代趋势继续飞速发展。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父辈终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每一代青年担当责任的样子,成就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无声的战争,每个人都有能力参与,也都有责任参与。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理应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新媒体中心 王战

 

3.9日,教育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了四位教授精彩开讲,四位教授分别从不同主题给大学生们讲授精彩一课。通过本次学习,让我对本次疫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启发我从不同角度思考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疫情终归是病毒,任何疫情的发生对于人类来说都是灾难。在疫情发生后,我们应当将焦点放在如何防控疫情上,而不是怨天尤人。我国在这一点上作出了表率。在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针对疫情作出相应决策和防控措施。疫情爆发初期,形式非常严峻,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防疫取得显著成效,且我国的防疫工作得到了国际的认可与赞扬。这充分说明,要坚定不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回顾历史,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疫情出现次数并不偶然,黑死病、鼠疫、非典等等都曾突袭人类。我们不能预测疫情何时爆发,却能够通过反思疫情总结经验教训。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前行,虽然此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伤痛,但我们必能吸取经验教训,不断进步。

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有家国情怀。在本次疫情中,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全国,即使不能奔赴一线,我们听从命令做宅男宅女,在家为疫情防控加油打气,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大学生有义务也有能力挑起国家发展复兴的大梁。

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未来可期。

——青年志愿者协会 李宁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这次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这一次的疫情大考也告诉了我们许多。 

从疫情爆发开始,我每天关注相关信息和新闻,我们看到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一代国士无双,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耿耿不寐……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我们更能看到,许多90后、00后们,放下了稚嫩,放下了牵挂,毅然决然踏上防疫战疫的伟大战争中,替更多的人负重前行。

目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说,是一场保卫战;对于阻碍疫情的传播来说,是一场阻击战;对于医护人员,是一场攻坚战;对于参与防控的人员来说,是一场全民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就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来说,这次新时代的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需要我们参与,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或是不轻易出门就是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坚信,这场人民战争、伟大斗争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必定取得胜利!

——办公室 武思豪

红叶社&公研会:

等春暖花开,我们好好拥抱

    

今年年初,一场极其严重的疫情从武汉开始,蔓延到全中国,再到现在全世界许多的国家都受到波及!全世界的焦点都放在这场严重的疫情之上。

一开始时,这场名为新冠肺炎的疫情在我国扩散蔓延,我国确诊的患者超过八万人,死亡人数超三千人,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危机,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虽然这次疫情防控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出现一些漏洞和弱项,但经过艰苦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虽然目前疫情的防控还未结束,我们也还没有到总结成绩的时候,也没有到彻底反思的时候,更没有到举杯欢庆的时候。但这持续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启示。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民的力量,看到社会的力量,看到国家的力量。也正是由于这些力量,使得我们在面对这场疫情有了强烈的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争。面对疫情时,日本给我们捐赠的应急物资上有这么一句话,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句话是让我最为感动的,还有巴基斯坦政府将他们所有的口罩等医疗物资捐赠给我们国家,就是为了让我们国家能够渡过难关。从这些地方让我看到了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帮助,这也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一定能够渡过这次难关的。待到穿暖花开时,再去见我们爱的人。

——红叶社秘书长 詹娟娟

 

这周一,我也同全国大学生一起,同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咱们学校冯秀军教授的讲授。冯老师运用各种现实中的案例,一步步深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的主题。“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冯老师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我们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这使我想起鲁迅先生的名句:“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民族因其血脉中独特的家国情怀绵延至今,而当代青年,也定能学着先辈的样子,扛起未来的大旗!

——公研会会长 戴晓冕

团支委:

你我皆是少年人,时代担当负重任

 

我想往年的这个时候,武汉大学的漫山的樱花应正待开放吧,荆楚遗风也应从寒冷的冬日中脱壳而出,等着无数向往之人前去观赏。可如今,武汉这座温和而美好的城市在人们喜迎庚子鼠年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仿佛一道惊雷劈下,高速封路,高铁停运,阻断了我原定初九回京实习的返程,阻断了千千万万人相聚团圆的思念,与此同时也深深牵动着全国十四亿人民的心。

然而,在疫情肆虐下,有一群人“逆向而行”,无畏出征。他是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坐上开往武汉的高铁的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他是硬核发声“把所有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的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汉医院感染科张文宏主任;他是北京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设计者、已经年过八旬却主动请战支援火神山医院设计建设的黄锡璆博士;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奔赴武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却不平凡的人。

2003年的非典已经过了十七年。十七年前,年仅五岁的我对非典并没有多少印象,但如今,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深明白,十七年薪火相传,十七年不忘初心,十七年砥砺前行,十七年顽强拼搏。十七年前,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迎难而上,打赢了那场抗非典战役,初心不变的共产党人,也必将带领全中国人民共同迎来庚子鼠年的烂漫山花。上天从来不吝啬雪上加霜,可是没有苦难,便没有诗歌,全中国人民同根同源,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抗疫凯歌终将吹响。

——城市管理16团支委 陈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年初,中国武汉突然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正在准备辞旧迎新的全国人民有些措手不及。疫情刚出现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14亿中国人,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万众一心,展示了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担当。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宣讲授课。四位教授从“战‘疫’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历史上防疫斗争的经验和智慧以及勇敢逆行的青年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面对疫情,面对困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群策群力、守望相助,坚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次战役,让全国上下一条心,并取得了可观的防控成果。这次思政课,也让我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鞭策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不断努力进步,为国家的发展前进尽一份微薄之力。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公共事业管理16团支委 郑丽娥

 

作为一名家在湖北的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不敢去看那些有关武汉和湖北的宣传片和采访,因为身在其中,所以越发觉得一切真实得痛心、灵魂伟大得令人落泪、人们坚强得让人心疼。前几天在上冯秀军老师的思政课时,当她提到“青春”的力量,提到那么多年轻的身影时,我又一次泪流满面。这让我想到了身边的高中同学和朋友们:他们有很多都在武汉学医,疫情爆发时正在医院实习,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配合政府,留在武汉自我隔离,并在隔离期结束后报名去了医院帮忙做志愿者;还有很多朋友毅然加入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之中;还有许多小伙伴自发加入了线上物资采购、调配团队中,四处为当地医院搜罗医疗物资……我也为他们所感动,参与了不少的物资采购、说明书翻译等工作。就像冯秀军老师说的,我们这些95后,看起来不那么严肃、偶尔还卖萌、面对疫情也会害怕焦虑,但在危急关头、在国家面临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义不容辞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因为爱国永远是第一位,所以在这次疫情出现时,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才那么可爱而伟大!

——国政16团支委 邹玥

 

爱国精神生发于灵魂深处

新时代继承与发扬爱国精神不是虚幻的而是实在的,爱国精神随时代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源自于对遇难同胞的悲悯,源自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责任,源自于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与大局意识,这是植根于灵魂深处的民族精神品格。也正是这种精神力量支撑,让我们有勇气抵御任何风险。

制度优势植根于人民实践

总体来看,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体现了强大的制度优势。社会主义以公有制为主体,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能量,疫情防控“举国体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集结调配物力与人力的统筹力,在最紧急的形势下对人民负责。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即是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疫情防控也是对制度的韧性的体检,人民在防疫中的实践也将继续完善制度,丰富制度内涵,增强中华民族抵御风险的能力。

制度自信来源于学习能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自信则源于在不断的实践之中反复探索,吸收经验吸取教训,人民群众的学习能力形成了制度的学习能力,使得制度不会僵化不会与实践脱节,日新月新。所以我们不是对某一种制度自信而是对制度能够更新的生命力而自信。

——行管16团支委 胡轶凡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的成长环境较前几代人而言更加的安稳舒适。我们感谢前几代人的坚守,也得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什么是青年呢?

青年是未来,是希望,是还没有定型可以任意打磨的璞玉。所以,疫情期间,青年的书声不能停,哪怕今天我们的肩膀扛不起责任的重担,我也要拼一个可能的未来。同样,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有信心。

温室里长出来的花经不经得起风雨的洗礼?

我想我们经得起。我们的诸多同龄人已经走上了社会的舞台,逐渐成为中流砥柱。他们和我们一样,被怀疑,被质问,但他们终究立稳了脚跟。我们不应当因为怀疑自我就畏首不前,我们要相信自己,我们要大踏步的向前走。

而我们又能干些什么呢?

在这场大考面前,有青年奔赴一线,有青年忙于志愿。而更多的是如我一般留在家里的人。现实层面,要相信国家,服从指挥,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哪怕践行不吃野味并向身边的人宣传也是好事一桩。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我该如何看待人与自然?我该如何维护法的尊严?我该怎样理解生命?我该怎样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

危机危机,是危险也是机遇。愿青年们扛过危险,抓住机遇。

——行管18团支委 冯欣运

 

追根溯源,拉动时间的视角,回到疫情的起点。一只蝙蝠的故事,让整个国家在阴云中度过了她本应最盛大的节日。难道这次疫情只是事关那些贪嘴“野味”的可怜人吗?其实,这是一个事关你与我,事关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的故事。深挖疫情背后的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与其脱离关系。

“人本身是自然的产物,是于环境中生且与之共同发展的”——马克思在数百年以前便坚持的人与自然的整体观念,在21世纪的今天仍有人不能理解其伟大的意义。子亥之交,生肖轮回,大自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这次的事件中反思并做出行动。身为当代青年,未来的明天是我们的,拥有着未来的我们难道不应该也担起自己的责任吗?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自我追求。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的青年身影。我们在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到底是什么?我们何时会开始自己的“蝶变”,成为这个时代带动飓风的蝴蝶呢?巨变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

你我皆是少年人,时代担当负重任。前路笃信坚意志,复兴中国皆同仁。

——公共管理类19-2团支委 白依飞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抗疫情,众志成城!

身为中财人、政管人,我们在此次疫情中更加坚定信念、增强斗志,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决心为社会、为国家,投入自己的毕生力量,不辜负这次战役中拼命坚守的各行各业人士,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