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作品展示 | 疫情纷扰,还好有你(第三弹)

[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

1 故事(一)他们是谁?

他,是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

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原定在2020年02月02日举办婚礼的新郎。

他身上的防护衣是最神圣的礼服,

坚守隔离病房,

他是最美的新郎。

她,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

她还有很多身份,女儿,母亲,妻子,儿媳……

为了隔离病房里的“亲人”,她选择和家人隔离。

冲锋在前,她是最无畏的战士

家人在后,是她最不舍的牵挂

他们是谁?

他们是英雄。

他们也是普通人。

每一个英雄都不是天生,不是理所当然,是普通人把自己逼成了英雄。

每一个坚守职责、心怀大爱的普通人,也都可以成为英雄。

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18

王子涵

2 征文

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

“脾气最大,却是最关心人的”这是同事对你的高度评价;

“浓眉,黝黑,风风火火”这是你近乎执拗的外表;

“用渐冻的生命托起千千万万人的信心与希望”这是对你的第一印象。

他叫张定宇,有着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

2011年除夕,张定宇作为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医院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中国年。那天凌晨,他被一阵电话铃声唤醒。一名产妇子宫破裂出血,需紧急抢救。他匆匆赶到手术室,做麻醉,稳定病人血液循环。不到30分钟,一个男婴呱呱坠地。

那一年,他用他的善良之心迎接来了许多的新生命。

2020年除夕,张定宇作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在金银潭医院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中国年。那天傍晚,他接到武汉市卫健委的电话,解放军海陆空三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军机星夜驰援武汉医疗一线,于当晚23时44分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其中,陆军军医大学150人医疗队将奔赴金银潭医院。晚10时许,张定宇再次接到电话,上海医疗队136名医护人员凌晨2点抵达武汉,并进驻金银潭医院。安顿完上海医疗队住下,已是凌晨3点。

这一年,他用他的坚定之心挽救着无数的生命。

日月不淹,历史老人为世人出着难题。社会万象,世事森罗,痛方思弦歌;人生百态,祸福难期,感而念扬鞭。病毒的再次来袭,又有很多先锋者让我们深怀敬意,深感痛惜,让我们在平淡的日子里思考那似远似近的意义。

医务人员请战书上,那鲜红的手印不只是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更是一种伤痛的思索,一种期冀的传递。北岛在《回答》中就也已见到了那“镀金的天空中,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但我们仍无法回答他想要的答案:冰川纪是过去了,那到处的冰凌仍需用血洗过才能看见;太平洋发现了,死海仍旧汇聚时代的帆影。所遇的难题就像那在审判前审判被审判者的声音,用灾难,绳索与身影,叫醒每一个人共寻出路,呼喊每一个人跳出自己,看见生活。幸好,总有人,心灵如冰凌一般纯净,一双手,挽救生命。

“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魏源的这句话同范文正公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源同一理,作为当代青年,也应绳武前贤、自强不息,有热爱之情、仁人之心。常会想,一个人内心中的某种寄托使之有了热爱的东西,不管是哪一种寄托,那些热爱的东西总能赋予迷茫疲惫的我们希望与方向。泰戈尔曾在《飞鸟集》中言到:“当我们真正热爱这个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生活在这个世上。”医生对生命的守护,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时间也不曾给过他们特别的眷顾,疫情也不曾让他们有片刻的喘息,他们从未停下,他们要跑得更快,来不及想一下自己,也来不及回头看一眼自己的家。也许,这就是热爱,一种深入灵魂的热爱。

随思一番,回到那个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张定宇医生身上。

“他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但他站立的地方,是最坚实的阵地。”在他身上,在许许多多的抗疫第一线的战士身上,在那些热爱着这个世界并努力保她安危的人身上,在千千万万的奋斗者身上,看到的,是希望,是信仰,是一种精神奔赴性,是一种上升的生存向度。他们,如太阳,在病毒带来的旋涡中,照进曙光,带来希望,维护信仰。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是你的坚定话语;

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19-3

2019311719宋名悦

3诗歌

武汉

,生性温柔

你请东风携来满城飘洒的樱花

你将世界的人与文化请入自家

你,本为英雄

百年前辛亥的枪声未将你震退

曾迎遇滔天的洪水未将你摧毁

,今天的你

被新冠肺炎的阴霾笼罩

黄鶴楼独立在冰冷的空气里

长江大桥失去了往日的生气.

人们戴着口罩仍奔忙在路上

医生打着一场与病毒的战役

你生病了

但从未被放弃

中华大地,同气连枝,血脉相牵

一批批物资从天南海北赶来

为慌忙无助的你解燃眉之急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勇上前线的白衣天使

驰援武汉的普通司机

不辞辛劳的建筑工人

因为对你的热爱,在这一刻挺身而出

谁无暴风劲雨时

守得云开见月明

盼东风来

携满城樱花盛开

尽驱故日的阴霾

公管19-2张晓宇

4 视频

《武汉加油手势舞》行管18官惠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此次作品的展示就告一段落,但我们的热情与爱不会降温。没有及时投稿的同学也不要着急,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和作品,欢迎大家继续投稿,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