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作品展示 | 疫情纷扰,还好有你(第二弹)

[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

 

           

01

征文

共产党员,这是小杜第一个没有在家过的年。

放假伊始,小杜选择前往上海实习,并和妈妈还有其他家人约定好大年初一分别从各地飞往广东集合,来一场家庭旅游,一切看上去都是那样的顺利。

1月20日,钟南山宣布新疫情肯定有人传人现象的存在。

1月23日凌晨两点,武汉宣布封城。

疫情发展愈加严重,小杜的妈妈是当地疾控中心的业务骨干,更是参加过非典的老党员,疫情面前,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小杜的小姨是重症监护室的主任,更是早早的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出行;小杜的舅舅也是当地联通公司的高管,为了保障群众“闭关“期间的通讯和娱乐,他选择留妻儿在家,一个人留在公司值守……就这样,一家人期待已久的旅行因为这场疫情而被迫取消。小杜也一人滞留在上海。小杜告诉我,以往的家庭群总是热闹非凡,但疫情之战一打响,大人们便披上盔甲前往一线,孩子们也一改往常的调皮,默默为家人加油打气。而家里名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这是杜妈妈的一天

在白天,杜妈妈总是要参与疾控中心召开的紧急防控会议,中心建立了包括传染病、环境消杀、实验室检验、健康教育、后勤保障等成员的两个应急队,明确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消毒消杀、健康教育、后勤保障等队员的责任,认真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等各项防控工作,严防在白天,杜妈妈总是要参与疾控中心召开的紧急防控会议,中心建立了包括传染病、疫情扩散传播。

会议过后,便是强化培训阶段,疾控中心需要及时对辖区内具有网络直报能力的医疗机构公卫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培训,分类别、多层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实验室检测方案、消毒技术方案等内容开展培训,要求发现疑似病例立即进行网络直报;二是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个案调查表”的培训,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实施。

培训结束后,就是清点物资的环节。杜妈妈和同事们补充疫情应急箱、防护服、防护手套、口罩、84消毒液、过氧乙酸等应急物资,并积极与供货商联系采购事宜。





每天,杜妈妈和同事们要穿着防护服,仔细核对资料,前往一线开展流调工作。她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近距离对病人进行询问,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等等情况,所有细节都不能错过,确保万无一失。在负重工作下完成流调任务后,她和其他流调队员的衣服都已湿完。

消杀工作是应急队员每天的基本工作之一。只有及时对确诊、疑似病例生活和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等有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才能防止传染源传给其他健康的人。

 

  在外奔波一天之后,杜妈妈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开始及时对流调信息进行分析、汇总报上级单位。  

病毒狡猾多端,疫情也变幻莫测。一旦接到“确诊”信息,疫情处置组成员就必须立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根据病例提供的信息,梳理排查出他的家人、去过的地方、   使用的交通工具,以及有可能接触过的人员等等。然后要从这些冗杂的信息中摸排出一张密切接触人员名单,给予相应的处置方案,这样才有可能尽快切断传染途径,遏制疫情的蔓延。

夜深之后,杜妈妈还是不能安下心来,从大年三十监测到人民医院上报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后,几乎每天晚上,疾控中心都会收到“临时出征”的指令。因此,她们需要24小时待命,常常来不及躺下就又要赶回单位,穿好防护装备奔赴“流调”现场。询问、调查、采样,一番忙碌结束,回到办公室来不及休息,继续埋头撰写报告、分析疫情、统计数据。再次抬起头,窗外已然拂晓。

当白衣天使在一线治疗患者,挽救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疫情处置组的白衣战士正在战壕里与病毒殊死拼搏,护卫着一城百姓的安全。

在我心中,她是不让须眉直面病毒的巾帼英雄,也是心思缜密追踪“新冠病毒”的疫情侦探;也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妈妈、好妻子。

附:小杜想对妈妈说的话

202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令人谈虎色变的字眼,跳跃到了我们眼前,这是一场生命与病毒的对抗战。我的妈妈做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毅然冲在这场战争的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为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从接到疫情命令的第一刻起,妈妈就全心投入到工作中,一刻也没有停下来: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汇总分析、电话咨询、填写调查报告……当我劝妈妈要注意身体的时候,她总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健康卫士,这就是我的工作。”

我知道,像妈妈、小姨这样全力以赴抗击肺炎的最美“逆行者”, 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还有千千万万。正是这些“逆行者”,让这个春节增加一份温情,一份感动!我要向我的妈妈致敬!没有谁不愿躲避危险,“逆行而上”,只因责任在肩。妈妈和她的同事不畏生死、不计得失、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是春节假期最美的风景线。  

——编:公共事业管理17 张天奕

资料来源:安阳市文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国政17 杜宇宸

02海报

03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