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作品展示 | 《疫情之下的逆行者》节目观后感欣赏

[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

   

北京卫视《疫情之下的逆行者》播出后,两位研究生同学写下节目观后感。文采斐然,字字珠玑,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吧。  

关于防疫一线工作的个人感想  

——致敬那些最美逆行者  

杨天波  

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囗罩;  

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居民都熟悉的脸;  

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提醒辖区居民少聚会,戴口罩;  

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更没有矫情,他们放弃假期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征程。  

他们就是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也是疫情面前逆行者。  

 

杨天楚微信内容  

没有哪个春节像今年这样期盼赶快过去,没有哪个冬天像今天这样盼望春暖花开。今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也是检验及锻炼干部群众及共产党员的一年,杨天楚,不仅仅是人民眼中的好干部,也是我的亲姐姐。放假后我回到家,在家一直都看着我姐忙碌的身影,是一个实实在在、真真正正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是一名人民干部,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党员先锋,也是一位言传身教的大姐姐。  

先从大年三十说起,家家都在家过年,吃着年夜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总结着过去,展望着未来,而她,孤身前往我们桃城区一线办事处布置防疫工作直到凌晨4点才回到家中。大年初一一早,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设卡排查、逐户摸查,分管52个小区11454户近3万居民,用他们的费心,换来了我们的安心,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通过这些方式,排查辖区内湖北籍务工人员及近期从湖北方向归来人员,并做好登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蔓延,控制辖区疫情传播。在1月28日确认1例新冠肺炎病例后,第一时间封锁小区,集中隔离相关人员,防止疫情蔓延。  

 

社区防疫排查工作  

社区排查  

 

社区排查  

衡水有很多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在处于统筹规划,合理配置的考虑下,她尽量安排本小区内群众坐班排查,24小时值班,并尽最大能力给予这些无名群众们物质支持。在此期间,由于加班熬夜,劳累过度,有许多工作人员生病了,但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我被触动了,自发给她当司机、当义工,这是我唯一能为她做的,我开始每天开车拉着她去检查这些监测点,中午晚上给我姐姐带来妈妈为她做的饭,不再让她吃泡面。另外在她分管的小区中有14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不过这些小区都设置了监测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是23点我开车去社区监测点,看着这些工作人员穿着大衣戴着口罩连个热水杯都没有的坐在大门口,心中的滋味是无法表达的,所以我留下来陪他们到凌晨4点才回家。  

 

 

左图左为社区主任,右为监测点大妈  

关于被隔离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她也是每天去探望并解决问题,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很害怕,但看到这些在疫情面前的逆行者时我顿时觉得自己渺小了很多。我想起了她时常告诉我的那句话“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显初心”。  

 

负责被封锁社区的工作人员  

 

隔离点的工作人员  

 

防控防疫隔离点  

最后,通过这些天我的所见所为,我想说社区是一个组织、一个集体、更是一个家,他们是无数个穿插在小区社区的最基层的干部,他们不是不害怕,他们也有家,但是照片只是他们工作中的冰山一角,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身影不被记录,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却编制了一张张安全的网络,筑起了我们的“钢铁长城”,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致敬逆行者,挺起中国脊梁    

——《疫情之下的逆行者》观后感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 龙光泽  

今晚,我和家人共同观看了《疫情之下的逆行者》专题节目,感触颇多。尤其对“逆私情,行公益”的逆行者由衷生发敬意。  

新冠肺炎来得如此突然,又值新春佳节,疫情发展迅速,举国上下,人心惶惶。每天刷着新闻,确诊、疑似病例以及不断增长的死亡人数都让人揪心。在祖国危急的时刻,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这个年才过得无比心安。  

正如苏轼所言:“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一语中的,震聋发聩。大是大非面前,总有人舍小家为大家,舍己为苍生。湖北武汉,这座病毒肆虐最为猖狂的城市,无数人想从那儿逃离,而那些最勇敢的逆行者,出于医护人员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发自肺腑的誓言,与疫情血战到底。全国人民目光所及,英雄之火正在燃烧整个神州大地。  

阖家团圆的时刻,你们逆行而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奔向各个病房。不分昼夜,抢救病患,冒着感染的风险,拼尽全力去架起生命的桥梁。医院里你们穿梭的身影,是我们共同抗击病毒的力量;科学防控、坚定信心,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就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儿!  

逆行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位吸引了大众的眼球——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他曾说:“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然而,18日傍晚,他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网络上流传的他挤在高铁餐车上的照片,感动了千千万万的网友。这样一位高龄老人,曾参加过非典抗击,17年后,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他再一次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成为了众多逆行者中的一名。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你们的口号振奋人心。是你们,冒着生命危险,用坚韧的意志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每一个在家里的人,都应该为你们鼓掌。“逆行者”才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作为学生,不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只能说一声您辛苦了,向您敬礼!致敬你们这些无畏的白衣天使!致敬你们这些勇士们!我们期盼,等到疫情结束,你们平安归来。  

《人民日报》报道:“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你们是英雄,这个时代也需要英雄。你们的铮铮风骨如时代脊梁,突破一切桎梏,冉冉璀璨,胜过一切光芒。我们将永远感恩、铭记你们!你们一定要平安回家,这不止是家人的期待,也是中国14亿人的期待。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认为,你们——每一个逆行者,就是新中国的脊梁。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对于逆行者,感动是不够的,我们是祖国未来的脊梁,祖国的未来由我们建设。  

诚然,这次疫情的爆发揭露了政府官员工作上的一些问题。湖北有些官员,秉持官本位思想,迷信权力,不相信八位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判断,没有进行科学地调查就认定谣言。这样的官方认定,直接导致了疫情初期大众防疫意思不强,错过了避免疫情蔓延的黄金时期。  

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我尝试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首先,这一问题的本质是官僚制的固有缺陷,在任何国家都可能产生,不是中国特色。缅怀李文亮医生是正当的,否定中国的体制就不对了。其次,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相信政府。国家检察委员会已经派出调查组赴武汉,相信我们能等到一个公正的结果。疫情防控阻击战下,我们14亿中国人需要团结一致,稳住人心。最后,这一问题的产生刚好反映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紧迫性。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希望这样的主题教育能够常态化,关键是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这类问题产生。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院训“正气浩然,上善若水”是前任院长赵景华老师提出的。记得上学期最后一堂课上,赵老师重点给我们解释了“水”的重要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就是水。我们应当刻苦学好专业知识,学有所成后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建设新时代的中国,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