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

20191027日下午13:30,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中央财经大学校内决赛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隆重举行。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由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本次中央财经大学校内赛,共吸引了4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开题答辩、中期答辩,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财政与税务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等学院的9支团队会师校内决赛。

 

(会场全景)

 

此次大赛的评委有: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副主任杨燕英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资源与环境系副主任张剑副教授;公共事业管理系李海明老师;城市管理系那子晔老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团委书记徐盼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大赛。

 

(嘉宾评委)

 

本次决赛共分为“团队情景展示”“市长终极PK”两个环节。在“团队情景展示”环节中,各支队伍通过视频展示研究成果,以情景表演的方式对各自研究的问题进行探讨与展示,并接受评委老师们的提问。“市长终极PK”环节,评委向选手们现场提问,进行互动交流。通过这两个环节,参加比赛的各支队伍独具匠心,分别展示了他们在文旅融合背景下贵阳山地旅游发展新思考、从“”夹缝生存“到”市场繁荣“新时期流动摊贩治理路径研究、街道步行友好型研究、首都疏解整治中的社会民生服务提升研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开发模式研究、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蒙自市立体化禁毒情报机制构建研究、北京沙河高教园与未来科学城产学研联动创新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日照市”特色小镇“建设现状及前景探究、北京市老旧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研究的研究成果。

 

(参赛队伍答辩)

 

首先,在大赛的第一个环节“团队情景展示”中,各支队伍用精美的视频和有趣的情景表演,展示了自己的独到思考和研究成果,过程引人入胜。

乌衣风骨队由市长“微服私访”观察游客对服务区的满意度出发,从多角度提出改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方案;鲸鱼安枕而卧队从人大代表的实地调查视角切入,表现其对于城市流动摊贩治理机制的创新思考;行道求芳队通过记者实地采访场景引出问题,随后介绍了他们如何解决街道治理的难题;京城所治队通过社区居民的情景对话和市长会议,探索了北京市社区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途径;京乡焕然队模拟了村民会议和政府会议,分析集体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问题;政心公社队则从“毒源情报”出发,提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禁毒情报机制;沙事beyond队以沙河高教园区与未来科学城的产学研联动创新为切入点,提出北京科技创新和城市功能区发展的政策建议;万物草木队模仿电视节目和部门会议,探究日照市乡村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方向;煽风点火队通过一次失火事件,提出如何打造高效的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系统。

 

(团队情景展示)

 

“团队情景展示”不仅增添了比赛的趣味性,更展现了各队的风采和对现实问题的深刻剖析与思考,表现了参赛者们对社会对民生的关注。各个团队幽默风趣的表演引来嘉宾与观众们的欢笑与掌声。

在激动人心的“市长终极PK”环节,评委杨燕英教授现场随机抽取到的试题是:“近年来,中央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经济社会的摩擦成本和行政成本,搞好营商环境,稳定经济和就业。有人说,管得越少的政府是越好的政府,你是否认同这种观点?你认为目前政府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方面的主要导向和目标是什么?”。针对这一问题,各位“市长”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各抒己见。有的“市长”认为简政放权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思想,政府的管理思维是从全能型政府向引导型政府转变,有效利用“三只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完善社区“自治之手”。还有“市长”认为,政府的管理力度应视市场发展状况而为,在市场繁荣时,政府应该更多地承担监管约束的职责,让市场发挥自己的作用,当市场比较疲软或萧条时,应承担起刺激经济发展的职责,要有更多的作为,因此政府应该对市场状态进行跟踪,适时转变自己的施政力度。

 

(“市长”PK环节)

 

各位“学生市长”发言完毕后,评委们对部分“学生市长”的发言进行提问,并根据选手表现,每人提名1位“最佳市长”候选人。

随后,五位“最佳市长”候选人接受观众提问,并进行竞选发言,最后由来自多所高校的30位大众评审依次上台投票。最终,来自鲸鱼安枕而卧队的政府管理学院18级城市管理的王子涵同学以最高票数荣获本次比赛“最佳市长”称号。

 

(“最佳市长”与评委合影)

 

在有趣的场内互动结束后,公共事业管理系副主任杨燕英教授根据各团队的总体表现做出了如下点评:一是同学们选题新颖,聚焦于公共管理热点问题,用心调研,大量搜集、对比文献;二是同学们能够以城市发展中人的需要为主题研究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三是在研究过程中同学们能够站在市长的角度思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体现了多元主体的共同治理以及现代公共管理协同发展的观念。同时杨教授也对参赛队伍提出了一些建议:同学们应当加强题目的精准性,通过对现有政策的分析提出更加具有创新性的建议;同时更要注意建议的可行性、时效性问题以及实操价值;在研究问题时也要关注政府决策的大背景,拥有更高的站位和格局,进行战略决策。

 

(公共事业管理系副主任杨燕英教授)

 

比赛最后,白云真副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一是同学们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中体现了科学性,在情景展示和市长PK环节体现了艺术家的心态和气质,富有个性,与众不同。二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政府职能和决策过程的了解,收获了作为“市长”的大局观、决策观,体现了悲天悯人的人本关怀思想。三是对到场的评委老师以及各个团队的指导老师表达感谢,并对会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认可和鼓励。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

 

经过六个月的激烈角逐,九支队伍一路披荆斩棘,在四十余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校内决赛。本届大赛以报告撰写,情景展现,专家答辩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考验了同学们的学术水平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增强了战略思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同学们关注社会公共问题,探索城市发展中的创新和弊端,探讨城市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也不断深化对政府工作的认识,了解相关政策,提升了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新中国走过了七十年的沧桑巨变,取得了辉煌成就,广大学子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积极关注时代热点,增强对社会公共事务的主人公意识,为社会进步出谋划策,争做敢想敢干的接力者!

 

(比赛结果)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