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四红旗团支部展示 勤笃思谨,明道立德——行管17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

行管17团支部是在校团委及院团委领导下的基层共青团员组织,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认真执行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交给的任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圆心,以党团理论和专业知识为圆规,全体团员积极进取齐心协力为本支部画出了一个美满的圆形。

支委组成为团支书陈乾坤,副团支书许缤月,组织委员李东,宣传委员闫柏慧,在班主任宋魏巍,辅导员黄莎和院团委副书记刘家琦的指导下,支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拓展,大胆创新,取得良好成效。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正是支部每个成员齐心协力奋斗的成果。

一、信敏果毅风帆起,凌云破浪赏春华——思想与组织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从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开展关于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活动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巨大成功,并吸引同学们参与其中,提高思想觉悟和深度,培养同学们的理想、本领和担当。

而我们首先便是尝试建立和摸索适合本班的团课和思想教育体系:

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4次,团旗下的演讲2次,我看团的十八大1次,其它主题教育活动(如学习指引、我与两会、社会调研、教育评议等)5次。

至于组织建设,支部构建了“一引导两推进双支撑”机构运作体系,发挥团支委和班委在班级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支部建立了如民主决策,支委述职和团小组等团管理制度体系,激发每位同学在支委建设中的热情和能动性,旨在让每位同学都能在班级中得到进步与成长,实现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的建设目标。

二、正锐和趣百川险,同舟环历风波远——学风建设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人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更是一个团支部的精髓。一个团支部的优秀与否,在于是否有优良的学风。我支部强调以学习目标网络为基础的系统管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集体与个人有机结合的目标体系,并强调以人为中心的主动式学风管理从而激发个体积极性。并且落实学术实践活动在学习过程中的强化作用。重视鼓励同学以成立项目组等形式参与学术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我支部共有人28人报名大学生创新与创业项目,23人报名参加模拟市长大赛,5人参加模拟联合国,3人参加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

在一年半的学习生活中,本支部同学积极自律,在支部整体目标下,制定各自的学习计划,团支委等团骨干建立团小组互相督促,发挥团小组的细胞单位作用。同时,为了提升班级综合素养,我们还建立了学业帮扶机制,组织学习优异的同学帮助辅导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经过不断的努力,学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及格率为98%,学分加权平均分最高为92.17

三、恒敬诚敏北溟广,稳舵齐心青云上——工作建设

支部运行规范,扎实完成基础团务工作,严格执行和认真开展“推优入党”工作,顺利高效完成两次推优,目前已有十名以上同学是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内,支委作为政治核心,与班委密切配合,成员职责明确,互有融合,良好的协同工作机制确保了支部的长效稳定运行。

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本支部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基础团校工作取得圆满成果,许缤月同学担任组长的团校小组在评比中斩获第一名,周剑、马紫岩、李晓庆等同学也获得“优秀团员”、“理论之星”等荣誉;积极扩大支部民主,按期换届,所选团干部均为全体团员投票选出,支委大事也及时与广大团员沟通反馈,听取意见,通过团小组定期了解团员想法,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根据线上实名满意度调查,全体团员对支部委员高度认同,形成了和谐融洽的组织关系;

重视新媒体工作,努力做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班级公众号“行管有点甜”定期更新,分享团支部的重要活动,获得团员们的一致好评。

支部团员参与度高,各项活动举办的有滋有味。“迎新晚会”大家热火朝天排练的身影历历在目,“元旦晚会”欢声笑语、纵情歌唱仿佛就在昨天,“男生节”贺卡与礼物的感动还留存着,“女生节”男生们就呼啦啦围成一圈兴奋地讨论怎么在这特殊的一天给姑娘们一个大的惊喜······因为有大家一起,平淡的日子也变得缤纷绚丽。

四.团支书感言

最后的最后,照例是结束感言。很荣幸被同学们选为支书,组成新的班级都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开始时感觉压力很大,很高兴一个学期过去了,支委班委配合紧密无间,同学们之间相处融洽,回过头看,路上大家共同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下了那些属于我们的五彩斑斓的故事,正是共同的参与才让我们彼此的行管真的有点甜。受到学校的表彰,激动之余也倍感诚惶诚恐,班级建设的道路很长,同志仍需努力,希望能成为同学们和院团委、校团委之间沟通的桥梁,让我们的行管越来越甜,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