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学问为业抑或以干禄为业——新生引航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0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在主教117召开了“以学问为业抑或以干禄为业” 为主题的新生引航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国际政治系副教授白云真老师主讲,全体18级新生出席本次讲座。

白云真老师分别从学问与政治、学问与政治之别、学问与政治之同、学证合一、政治家之成五个方面具体论述学问与政治之间的关系,启发同学们以德为本,顶天立地,成为真正有视野、有情怀的政管人。

白云真老师讲话

会议伊始,白云真老师系统讲述了进入大学同学们应该培养何种精神,锻炼何种能力,启发同学们思考在大学之中对自己的期望以及对未来人生目标的展望与构想。“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学者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白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真才实学,在此基础上继续培养真切关注现实问题的能力、扩展思考问题的视角并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求学追问,去学去问”,是为学问。大学并不是贩卖毕业文凭的机关,也非灌输固定知识的机关。而是研究交流,创新发展的平台,是让我们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平台。白老师指出,多问、博学、质疑、谦虚、明辨是非是当今学生们应该拥有的品格。白云真老师期待莘莘学子在大学中,明确目标,努力读书,进而培养深厚的研究兴趣与家国情怀,思考国家民族与家庭的兴衰问题。

同学们认真听讲和思考

“道治政治,泽润生民”,是为政治。每一个生活在当代世界和当今中国的人,是不能不政治的。白云真老师提到“学以成己,学以成人,学以成物”,大学中所追求的并不只有学问,但是只有拥有学问,才能进一步了解如何凭借学识来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成就政治家之风,去探索真实的社会世界、政治世界、经济世界。

白老师强调养身、养心、养性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白云真老师为同学们打开了大学的大门。让同学们了解到大学之道、人生之道,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今后大学四年的学习奠定了思想基础。大学以德为本,培养仁人;以学为本,培养士人。新时代,同学们更应坚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注重判断力、想象力、好奇心与创造力,成就自我、成就社会、成就国家。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有风度,有品格,有坚守,有学问,有情趣,无论以学问为业抑或以干禄为业,相信同学们都能不畏艰难,潜心学业,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白老师生动幽默的语言感染了同学们,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愿逆水行舟,逆风飞翔,定不负师长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