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记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德育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倡议学习的开展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

 

十九大开幕之际,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德育示范基地1017日下午在学院楼三号楼进行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认真学习一带一路、认真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邀请了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德育示范基地骨干成员、国际政治系教师张鹏老师和耿喜梅老师,两位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分析和感想,同时结合十九大的一些关键词,提出对同学们未来的期望。

 

张鹏老师和耿喜梅老师以及国政系同学

首先,张鹏老师用五个数字回顾了我国近五年的政治成果:一带一路、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以及五位一体。排在第一位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构建欧亚十二国全方位、多领域发展的新贸易通道,开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和平合作。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要求我们用全球化思想进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主动融入全球化的新举措,是中国走向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国际政治系的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有较为深入的理解和研究,是重要和必要的。

 

张鹏老师讲话

接着,耿喜梅老师强调了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与传统文化继承相结合、与中国未来的发展相结合的重要性。耿老师希望我们加强对本专业和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尤其是正逢十九大开幕,要增强专业敏感性,积极把握我国政治思想走向,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更多的例如本次“一带一路”倡议的案例分析研究。

 

耿喜梅老师讲话

最后,小组内成员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几个月来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学习成果,就一些有疑问的地方积极向两位老师请教,老师随即耐心的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解一然同学积极提问

“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至今已推进了四年,2017年的十九大于“一带一路”倡议而言是里程碑,更是助推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将德育元素注入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结合,将国际政治学业发展指导、专业教育分享和支部联合建设融合,不仅对我国的政治经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更加明确了作为当代青年应该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